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 嚴查互聯網金融等重點領域金融犯罪案件

2018-06-25

【文匯網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今日(25日)稱,要加大金融案件辦案力度,嚴肅查辦互聯網金融、證券期貨、銀行保險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金融犯罪案件,加強對新型疑難案件、跨區域涉眾型案件的研究和指導,及時制定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

最高檢檢察委員會委員、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 圖片來源: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

最高檢檢察委員會委員、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 圖片來源: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

據中新網報道,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檢察機關服務保障「三大攻堅戰」的工作情況。有記者提問,在防範金融風險方面檢察機關有何部署舉措?在辦案工作中需要堅持哪些法律原則和法律底線呢?

萬春對此表示,近年來檢察機關把打擊金融犯罪、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作為檢察工作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重要內容,採取的措施主要有:

一是堅持以辦案為中心,加大金融案件辦案力度,嚴肅查辦互聯網金融、證券期貨、銀行保險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的金融犯罪案件,加強對新型疑難案件、跨區域涉眾型案件的研究和指導,及時制定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

二是加快推進專業化建設,通過設立專門機構、專門辦案組織集中辦理涉金融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北京、上海三級檢察機關都設立了金融辦案部門,加大金融檢察專門人才培訓力度,切實提高辦案專業化水平。

三是加強與金融監管部門和公安機關的辦案協作,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偵查、引導取證的制度機制,積極尋求金融監管部門對檢察辦案工作的專業支持,建立經常性聯絡機制,共同應對防控金融風險所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

四是加強對金融案件典型案例的研究分析,有針對性地運用典型案例,指導各地正確適用法律,向金融監管部門提出防控金融風險的檢察建議,教育引導群眾正確認識和有效防範投資風險。

他介紹,在辦案工作中需要堅持的法律原則和底線包括:一是堅持罪刑法定的基本原則,嚴格依法辦理金融犯罪案件,正確區分罪與非罪、此罪與彼罪的界限。

二是堅持實質判斷的基本方法,深入分析各類新型金融活動的本質特徵,正確區分金融創新與金融犯罪,在懲治犯罪的同時依法保護創新發展。

三是堅持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涉案人員注意區別對待、分類處理,綜合運用刑事追訴和非刑事手段處置和化解風險,合理把握打擊範圍,做到打擊少數、教育挽救大多數。

四是堅持司法辦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特別是要把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貫穿檢察辦案工作始終,同步做好釋法說理、風險防控、追贓挽損等工作,最大限度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