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6.52 離岸市場已連跌8天

2018-06-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6月2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5240。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數據顯示,當天上午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893,下跌89個基點,連續4個交易日貶值,並續創5個多月以來新低。前一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804,官方收盤價報6.4964,夜盤收盤報6.5040。

週一在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走低的作用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開盤報6.5200,較前交易日的日間收盤價貶值近200個基點,並隨後突破6.52關口。相比在岸市場,離岸人民幣匯率對美元連續升值的反應更為明顯。6月25日早盤,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53關口,報6.5327,較6.5099的開盤價貶值超過了200個基點,這是離岸人民幣匯率連續8個交易日下跌,為20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

截至目前,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年初累計的升幅已經全部抹去,年內累計小幅貶值0.25%,近十個交易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累計下跌超過2%,過去60個交易日的貶值幅度則超過了4%。

民生銀行高級研究員應習文表示,美聯儲加息後,央行並未跟隨加息,且近日推出定向降准,以支持債轉股與小微企業,預計釋放7000億流動性。可以看出,與2016年人民幣貶值時期相比,政策重心已由外部均衡轉向內部均衡,即以妥善應對信用與流動性風險,保持實體經濟穩健增長,避免去槓桿過程引發系統性風險為重點,從而賦予人民幣匯率更大的容忍度和彈性,由此維持貨幣政策更大的獨立性。

九州證券海清FICC頻道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認為,此次定向降准與美國加息幾乎前後腳,而且是在人民幣快速貶值之時,表明人民幣匯率在央行決策中的重要性顯著下降。鄧海清強調,「匯率,從來沒有中國很多人認為的那麼重要」,在中美經濟走勢分化、中美貨幣政策分化、美元升值週期下,中國政策層絕不應重演2014-2016年的「棄外儲、保匯率」悲劇,而應當讓匯率市場化的波動,人民幣貶值在所難免。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介紹道,伴隨著美元指數走高和人民幣匯率的相對貶值,更多反映央行意志的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今年以來的升值幅度已經縮窄到了0.69%。過去十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貶值了1.39%,過去60個交易日的貶值幅度則達到了2.69%。

朱一平又強調,不過,美元指數在4月中至6月中的兩個月內大幅反彈6%,人民幣匯率僅貶值2%明顯強於其他新興經濟體貨幣。

招商證券提醒,5月份中國外匯供需形勢的邊際改善,客觀上可能「延緩」了人民幣匯率對美元指數反彈的反應。考慮到我國目前仍面臨較為不利的外部環境,人民幣匯率對美元指數的反應程度在未來將有所提高。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