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看好果斷出手 看錯認賭服輸 超級獨角獸獵手煉成記

2018-06-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超級獨角獸」小米今天在港公開招股,以最新公佈的估值計,2010年在小米A輪融資中出手的晨興資本等四家機構,八年間獲得數百倍的投資回報,成為令人艷羨的 「 獨角獸獵手」 。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 IDG資本、啟明創投、順為資本、經緯中國 、騰訊等十大投資機構,是捕獲獨角獸最多的機構。值得注意的是,身為獨角獸的小米也投資12家獨角獸公司。事實上,互聯網巨頭正在成為和傳統創投公司爭奪獨角獸的強勁對手。這些獨角獸狩獵者們根植中國市場 時間長、融資能力強;企業自身資金實力雄厚、流動性好。

曾投資過獨角獸企業B站的基巖資本副總裁黃明麒分析,近十年投資機構捕獲的獨角獸,基本集中在互聯網服務及電子商務、互聯網金融、文化娛樂、汽車交通和生物醫療健康。除了正在招股的小米,阿里雲、美團點評、寧德時代、今日頭條、菜鳥網絡、陸金所、借貸寶等七家公司估值均超過100億美元,是備受市場關注的獨角獸企業。

AI及生物醫藥受青睞

今年初,中國證監會對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能(AI)、高端製造放行IPO綠色通道。黃明麒認為,兩類企業最容易受到私募和行業巨頭的青睞,一類是以中美為代表的全球共同創新領域,比如人工智能、智能汽車等;另一類是中國目前仍然落後於發達國家的領域,比如生物醫藥等。

在他看來,判斷一個企業有無可能成長為獨角獸,首先要關注企業的概念、還是行業的市場容量,都要有足夠的豐富;第二,企業在行業內的競爭力足夠,存在有一定優勢。除了這兩個因素,投資機構還會考察企業團隊的眼光、凝聚力、執行力等方面,以及能否為長期利益而犧牲短期利益。

根據《華夏時報》財富管理中心追蹤千餘家夠得上獨角獸標準的企業背後的投資機構,內地近年捕獲獨角獸最多的前十大投資機構分別是:紅杉資本中國基金、IDG資本、啟明創投、順為資本、經緯中國、晨興資本、華平投資、騰訊、高瓴資本、真格基金。

網企邊緣化傳統創投

值得關注的是,內地互聯網巨頭近年在獨角獸企業投資中越來越爭得話語權。騰訊和阿里巴巴就是其中的兩頭巨鱷,阿里、騰訊等平台型企業已基本形成了圍繞消費的生活服務,涵蓋「衣、食、住、行、娛、育」的產業生態。

2017年由平台型企業孵化或投資產生的獨角獸企業共77家,逐漸構成產業生態系統。其中,阿里巴巴投資、孵化的獨角獸企業最多,高達29家,孵化出的獨角獸包括螞蟻金服、阿里雲、菜鳥網絡、口碑、阿里音樂、淘票票、釘釘、阿里體育八家,投資佈局的獨角獸企業則包括小米、滴滴出行、寧德時代、餓了麼、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等。

此外,騰訊佈局了包括美團點評、自如、滴滴出行、威馬汽車等26家獨角獸企業;小米佈局了蔚來汽車、小鵬汽車、金山雲、智米科技等12家獨角獸企業;百度佈局了包括愛奇藝、優信互聯、我買網等八家企業。

名川資本創始合夥人王求樂表示,投資圈早已感同身受,不僅僅是阿里和騰訊,未來小米、今日頭條、美團、百度、京東、58同城都是和傳統VC、PE搶食的競爭者。

專注於早期投資的風投公司高榕資本(Banyan Capital)創始人張震表示,一些較為傳統的資本來源正在被邊緣化,因為「創業者需要資源和流量」,而這些只有大型互聯網公司才能提供。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