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總署:噸稅法將於7月1日實施

2018-06-27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記者日前從海關總署獲悉:《中華人民共和國船舶噸稅法》(簡稱「噸稅法」)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海關將以推進船舶噸稅申繳無紙化改革為抓手,在確保噸稅法落實到位的同時,進一步壓縮整體通關時間,促進貿易便利化。

據介紹,噸稅法較以往有4處明顯改進:一是確認了噸稅執照電子信息的法律效力,為海關噸稅申繳無紙化改革提供了法律支撐;二是明確了警用、改造船舶的免征噸稅資格,保障了執法和民生需要;三是將多繳噸稅的退稅申請時間由一年延長為三年,更加符合進出境船舶的作業特點;四是明確了無法提供淨噸位證明文件遊艇的徵稅方式,提升了政策的可操作性。

為保障噸稅法順利實施,海關總署實現了全國範圍的噸稅申報社會化、支付電子化和噸稅執照無紙化,有關功能也將於7月1日起上線實施。改革後,所有噸稅申繳要素均轉變為電子數據,通過「互聯網+海關」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就可實現申報和繳稅,滿足了船舶靠泊時效性要求,將極大改善以往繳納噸稅過程中往返部門多、經歷環節長、作業效率不高的被動局面。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表示,噸稅法的組織實施,是海關總署落實上述要求的最新舉措,將助力通關再提速。據測算,改革後企業申領船舶噸稅執照時間將由原來的兩三天縮短至數小時,基本實現了噸稅申報、繳納、執照領取等各環節一條龍服務的快速通關。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