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尼帕」病毒致印度17死 廣州海關嚴控口岸

2018-06-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據廣州海關消息,針對5月以來印度暴發「尼帕」病毒病疫情,廣州海關按照海關總署公告,採取措施嚴防疫情自口岸傳入。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通報,尼帕病毒病是一種高病死率的新發傳染病。截至 6月4日,印度全境報告尼帕病毒病病例34例,目前已死亡17例。該病毒可通過病患分泌物或排泄物、受污染食物等傳播,也可通過直接接觸受感染動物的組織、分泌物、排泄物傳播,病死率高達75%,潛伏期多數為4至14天,最長可達45天。發病初期表現為流感症狀,進而出現腦炎症狀,嚴重者出現昏迷甚至死亡。目前尚無治療尼帕病毒病的特效藥物和疫苗。該病毒於20年前被發現。按照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優先疾病計劃,尼帕病毒被列入急需加快研發的名單。

廣州對印度商貿往來密切,白雲國際機場是全國印度直航航線最多的空港口岸之一,每月印度直航航班達60餘架次,出入境人員約2.9萬餘人次。面對疫情態勢,廣州海關嚴密部署口岸疫情防控。各通關現場嚴密衛生檢疫,對重點交通工具、重點人群、重點貨物等實施重點監測。相關實驗室具備對口岸送檢樣本開展病毒檢測的技術準備。

廣州海關提醒,目前,印度已發佈旅遊警告。前往印度的人員,出境前可向海關及其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咨詢,或登錄海關總署網站(http://www.customs.gov.cn)衛生檢疫欄目,查詢相關疫病信息。進出境旅客回國入境如出現發熱、頭痛、肌肉痛等不適,必須主動向口岸海關報告、配合檢查。入境後45天內如出現上述不適,應盡早到醫院治療且主動告知近期旅行情況。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