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五個月查止咳水106升 當事人多為兩地90後

2018-06-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6月25日,深圳海關對外發佈消息稱,今年1-5月,深圳海關僅在皇崗口岸、福田口岸兩個旅檢口岸就查獲走私止咳水案件63宗,經司法鑒定,認定止咳水(淨重)共計106.26升。這些止咳水如果用500毫升的玻璃啤酒瓶來裝,能裝滿213瓶,相當於92箱啤酒。

各種偽裝五花八門

利用飲料瓶偽裝藏匿止咳水 記者石華攝

利用飲料瓶偽裝藏匿止咳水 記者石華攝

今年深圳海關查獲的止咳水案件與往年相比,除了數量增多,還呈現出明顯的「改裝、偽裝、散裝」特徵。涉案當事人越來越多利用旅檢渠道常見的食品紙盒、飲料塑料瓶、軟包裝紅酒袋、洗護用品瓶等作為容器,偽裝藏匿止咳水。他們將止咳水拆封後,灌入這些紙盒或塑料瓶中,每次攜帶1-8瓶,以達到矇混過關的目的。

為了讓偽裝顯得更加逼真,逃避海關檢查,不法分子還想出了「針筒注射」的把戲。在3月份查獲的一宗案件中,關員不僅查獲旅客用飲料紙盒藏匿止咳水入境,還在其身上查獲了用於將止咳水注入飲料包裝盒內的針頭,以及用於將飲料盒重新施封的膠水。利用這些工具,不法分子甚至可以不破壞原封包裝就能將止咳水注入各種盒體或瓶體內,非常隱蔽,增加了關員的查發難度。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5月,皇崗海關查獲的「偽裝藏匿」止咳水案件數量佔到全部止咳水案件數量的60%,而在去年同期,查獲的止咳水幾乎全部為原封包裝入境,極少有偽裝藏匿案件。

利用兩地價差和管制差異

部分止咳水在香港無需處方即可購買 記者石華攝

部分止咳水在香港無需處方即可購買 記者石華攝

據一些當事人交代,止咳水大多是在香港本地市場購買。在香港,含可待因等成分的止咳類藥物,一部分品牌需憑處方購買,而佩夫人止咳露、Lambar止咳水、芬士迪止咳水、強力利咳定等品牌止咳水無需處方即可於藥房購買。不法分子可以較為輕易地在香港獲取止咳水。

止咳水的走私價差造成的巨大利潤也是走私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據皇崗海關瞭解,香港藥房止咳水銷售價格約為每支80元人民幣左右,而到了內地某些黑市上,售價已被爆炒至每支300元人民幣以上。隨著在內地通過實體途徑購買此類藥品難度越來越大,一些不法分子還用起了「網絡手段」,通過從香港走私止咳水入境後進行網絡違法銷售的方法,賺取違法所得。

由於止咳水體積小、重量輕,走私分子主要從福田、皇崗、羅湖等人流量較大的旅檢口岸走私入境。深圳海關一方面對查驗圖像疑似有藏匿止咳水的行李,進行100%開箱查驗,同時在口岸現場配備人身檢查設備、毒品快速檢測儀器等,做到準確識別和查緝;另一方面加強深港海關合作,依托口岸粵港專線電話,通過專人專線進行日常聯絡,實時通報止咳水走私的風險信息和打私戰果。

涉案當事人趨於年輕化

走私止咳水的涉案當事人趨於年輕化,多為80後、90後兩地青年人。深圳海關關員表示,「以往大多是香港人走私入境,而今年查獲的案件中,兩地青年都有參與。」

去年9月,一名香港旅客在福田口岸入境時,關員在其行李內發現了3盒嶄新的袋裝紅酒。當事旅客稱,這些紅酒是其從香港新購買的。但關員發現,這些所謂的「新」紅酒有貓膩,先進的旋轉式開關並不是密封的,全都有被扭開過的痕跡。後經初步鑒定,這3盒共計13.97千克的袋裝「紅酒」,實為含有可待因等違禁成分的「止咳水」。

海關經過對案件的後續調查,發現這些青年攜帶止咳水入境,一方面自己飲用,另一方面是在自己的「朋友圈」散發服用。據瞭解,這些青年人往往將止咳水帶入夜場等各種聚會中,三五成群聚在一起飲用。一些原本不飲用止咳水的青少年,在聚會中受到朋友的影響,因為好奇而嘗試飲用,或為了減輕疲勞、釋放壓力等因素而開始飲用,卻慢慢上癮。

深圳海關表示,根據相關法律,走私含止咳水屬涉毒犯罪,如因治療疾病需要,個人須憑醫療機構出具的醫療診斷書、本人身份證明,可以攜帶單張處方最大用量以內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經海關審查後,方可攜帶出入境。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