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深化 華投資超90億美元

2018-06-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玨)近日發佈的《中東歐藍皮書:中東歐國家發展報告(2016∼2017)》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不斷深化,目前,中國對中東歐16國的投資額已逾90億美元,16國對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歐地區落地生根,各國合作願望更加迫切,發展勢頭更加強勁,給17國人民帶來實惠。

北京外國語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中東歐藍皮書:中東歐國家發展報告(2016∼2017)》。報告援引中國海關數據指出,2016年中國同中東歐16國貿易額為587億美元,同比增長43%,其中進口149億美元,增長59%;出口437億美元,增長37%。2017年1至7月,中國同中東歐16國貿易額為3691億美元,同比增長139%;進口1006億美元,同比增長21%;出口2685億美元,同比增長115%。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對中東歐16國的投資額已逾90億美元,16國對華投資超過14億美元。雙方在交通、能源、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成果顯著,已竣工和在建項目近20個,其中匈塞鐵路為旗艦項目。

報告稱,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從無到有,由小到大,一路前行,已形成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格局。5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高層交往頻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迄今已舉行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建立健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16+1國家協調員會議及地方領導人會議的定期召開對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全面均衡發展具有重要意義。5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有序推進,經貿投資合作持續進展,互聯互通建設順暢,產能與產業合作成果顯著,金融合作風生水起,農林合作穩步推進,教育、青年、體育、科技合作方興未艾,人文交流精彩紛呈,衛生合作快速發展,地方合作紅紅火火。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在中東歐地區落地生根,各國合作願望更加迫切,發展勢頭更加強勁,給17國人民帶來實惠。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