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省份公布養老金調整方案 每個人漲幅不一樣

2018-07-04

【文匯網訊】時間進入下半年,退休人員都很關心今年上調的養老金何時發放到手里。

中新網7月4日報道,目前,上海、北京、河北、青海、遼寧等地已經發佈了養老金具體調整方案,快來算算今年養老金能漲多少錢。

誰能享受此次上調?

能夠參與此次養老金調整的人員範圍是,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注意,如果你是在2018年退休,是不能享受此次養老金調整的。

養老金到底怎麼漲?

今年養老金的總體漲幅是5%左右,但這是總體漲幅,並非每個人都統一上漲5%,具體到每個人的漲幅是不一樣的。

按照國家要求,上述地區的調整方案,普遍採取定額調整、掛鈎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

今年能漲多少錢?

第一步是定額調整,也就是每個人都先增加一樣的金額。對於企業退休人員,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北京每人每月增加45元,河北每人每月增加38元,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0元。

其次進行掛鈎調整,也就是與退休人員的繳費年限和基本養老金水平等因素進行掛鈎,體現出「多工作、多繳費、多得養老金」的激勵機制。

如,上海明確,按本人職保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計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2.1%。

北京明確,繳費年限滿10年及以上的退休人員,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月增加3元;將退休人員2017年年底前的月基本養老金由高到低劃分三檔,5270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3770元(含)∼5270元之間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3770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0元。

誰能多漲一點?

在進行定額調整和掛鈎調整之後,會進行傾斜調整,讓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可以多漲一些。

比如,上海企業退休人員中2017年底男滿65歲、女滿60歲的高齡人員可再增加20元。北京則明確,65至69周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70至74周歲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75至79周歲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80周歲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

青海則提出,按照退休人員退休所在地的艱苦邊遠地區二、三、四、五、六類的類別,每人每月再分別增加10元、15元、30元、55元、90元。

由於每個省份的養老金調整方案不盡一致,所以按照你所在省份的方案,即可計算出能漲多少錢。

以上海的方案舉個例子——

企業退休人員老李今年74歲,去年12月本人月養老金4000元,退休前工作年限35年。這次他可增加養老金的標準是:定額增加60元;按職保繳費年限可增加70元;再按與本人養老金掛鈎2.1%可增加84元。另外,他還可享受高齡人員傾斜增加20元。四項合計,老李這次一共可以增加234元。

什麼時間發放到位?

說了這麼多,到底什麼時候能把增加的養老金髮到退休人員手裡?

目前,上海增加的養老金已經發放到位;北京明確,7月15日發放到廣大企業退休人員手中。青海、河北表示,將在7月底前將增加的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到位。

遼寧也強調,7月底前將增加的基本養老金髮放到退休人員手中,不得發生新的拖欠。

需要說明的是,各地養老金調整發放到位的時間可能不盡相同,但無論什麼時候發放到位,都是從2018年1月1日起補發。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