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鳳梨滯銷 蔡當局「主委」卻拋「聰明種」?

2018-07-04

【文匯網訊】「台灣包袱鋪,農民要上訴。」自打民進黨上台後,島內農民的日子迎來了巨變:菜價屢屢崩盤,水果滯銷腐爛,尤其鳳梨價格從端午節過後就一路下滑,雖然產地早有農民不斷向上反映,但農政單位卻依舊置若罔聞∼眼看著一年的努力即將化為泡影,農民伯伯也只好選擇另闢蹊徑:北上陳情……

據台灣媒體報道,由於島內鳳梨產銷失衡,3日次級果的收購價1台斤(約600g)僅為2元(新台幣,下同。約0.5港元),價格崩跌形成民怨,嘉雲南高屏等5縣市鳳梨農4日搭乘百輛遊覽車北上至「行政院」抗議,以喚起台當局的重視。據悉,有農民代表已備好30條寫有「農產要低價、就選民進黨」等白布條,還準備5箱、約30顆鳳梨「送他們吃」。

因應農民來勢洶洶的怒氣,「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卻表示,鳳梨價格在端午前後遇到連日大雨造成「肉聲果」多,無法外銷,「農糧署」已第一時間啟動收購加工機制,第二天價格就回穩;至於香蕉部分,不論哪個政黨執政,香蕉都有價格不穩定的問題,現在是智慧農業,要「聰明種」,才能避開天然災害。換句話說,水果滯銷都是農民的錯,誰讓你們種那麼多……

聽完林聰賢這番話,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顯然不淡定了,他表示,民進黨當局不做事先的宣導,也沒有分享相關資訊,只是一句輕描淡寫的「聰明種」,就想要把責任推給農民嗎?

而對於林聰賢口中所謂「『農糧署』第一時間啟動收購加工機制」的說辭,前「立法委員」李勝峰也道出了其中的真相:

原來是眼看著農民要上街頭抗議,「農糧署」才在上週六緊急找農民講和,表面上是傾聽民意,提出因應對策,實則想摸頭安撫,要農民別鬧了!

其實在極端氣候的條件下,各種水果產期及產量已無法用過往經驗推估,而身為農政輔導單位的「農委會」除靠收購補償措施捕破網,兼不斷發新聞稿澄清,至今未見有任何前瞻作為,甚至在果農怨聲載道之際,居然講出「要輔導農民聰明種」的這樣的「干話」,難怪農民聽了更加火大。

有意思的是,「林主委」在提出「聰明種」一說後,又來了一波「神預測」。他表示,在香蕉和鳳梨之後,火龍果極有可能是下波「爆量價跌」的水果,引爆種植火龍果的農民大反彈,台東縣太麻裡鄉果農施保朗吐槽:「干『農委會主委』就應該幫農民輔導產銷平衡,可是我們的『主委』平時神隱,一出來就唱衰農產品價格,像話嗎?」

施保朗表示,林聰賢身為「農委會主委」卻預測火龍果價格會崩盤,是不是會讓中盤商卻步,要等價格低賤時才願意進場,首先受害的又是農民。他說,如果林聰賢如此英明,可預測到火龍果價跌,那請林聰賢告訴農民下一步該怎麼做,也讓林手下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吳音寧有所作為。

而對於林聰賢的辯駁,李勝峰則給出了一組數據:過去在台南,農民自整地到種植鳳梨,1甲地(約14.5畝)的收成大概可以賣到100萬,而它的成本在40萬左右,盈利額約為60萬;而以今年的情況來看,1甲地的鳳梨能賣40萬就要偷笑了,一不小心還會虧本,果農們整年的辛苦很可能變成無用功。

嘉義縣大林鎮億鑫合作社負責人簡源松也透露,若以先前嘉義產地收購價1台斤約1至3元算,1甲地僅能賣出12至15萬元,每甲地將虧逾30萬元。農民血本無歸又求助無門,自然「有怨氣」。

在高雄市大樹區種植4、50甲鳳梨園的「鳳梨伯」林益全家大小都靠賣鳳梨維持生計,林益兒子林郁修說,台當局補助達不到治本效果,如此下去只會害死農民。

林郁修表示,蔡英文講「我們要自立自強」,但沒有通路自立自強有什麼辦法,今年他的鳳梨已損失1000多萬元,台當局卻一點決策都沒有,「民進黨不要整天只顧著政權,再不替農民想一想辦法,明年就算沒天災地變,問題也依舊存在。」

嘉義大林鳳梨農林朝宗說,5月就曾向有關單位反映鳳梨價跌的情況,那時產地收購價下中上品級每台斤僅1、2、3元,結果沒有人來關心。林朝宗表示,倘若果農還想繼續「一、二、三」,年底繼續票投民進黨就有了!今年的鳳梨慘劇,就是農民票投民進黨,才會打爆自己的頭

如果說勞工是「綠營」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那麼農民肯定是被民進黨「吃夠夠」的那一塊,而可憐的他們不只要提防豪雨成災,還得在官員的「干話口水」中載浮載沉,也許只能自求多福才不會慘遭滅頂……

(來源:台灣包袱鋪)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