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警方聯合掃黑卓有成效 查扣資金17億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公安廳5日舉行發佈會透露,中央部署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廣東成效名列前茅,成為全國首個獲得公安部通報表揚的公安機關。而目前粵港澳跨境有組織犯罪呈現北上滲透發展「馬仔」、到廣東開辦企業「以商養黑」等4大特點。對此,粵港澳警方已建立聯合打擊有組織犯罪的工作機制,並在廣東省公安廳掛牌成立粵港澳打擊有組織犯罪聯合工作室,目前已經打掉多個跨境黑惡勢力團伙。

廣東警方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效名列前茅,成為全國首個獲得公安部通報表揚的公安機關。方俊明 攝

廣東警方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效名列前茅,成為全國首個獲得公安部通報表揚的公安機關。方俊明 攝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至今已先後發起三次集中收網行動,打掉一批「以黑護黃」、「以黑護賭」、「以黑護毒」、「以黑護私」的涉黑涉惡團伙,查扣涉案資金共1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將打擊黑惡勢力犯罪與反腐敗鬥爭、基層「拍蠅」同部署,將查處打擊「黑惡村官」列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重要內容,配合紀委監察部門深挖徹查黑惡勢力背後的腐敗問題,剷除「關係網」、打掉「保護傘」。

涉黑涉惡團伙「以黑護黃」、「以黑護賭」、「以黑護毒」、「以黑護私」,圖為粵警繳獲作案工具。方俊明 攝

涉黑涉惡團伙「以黑護黃」、「以黑護賭」、「以黑護毒」、「以黑護私」,圖為粵警繳獲作案工具。方俊明 攝

其中,在偵破以謝某忠為首的「以黑護私、以私養黑」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中,便查處涉案村幹部5名,查凍涉案資產1.3億元。經查,該涉黑惡走私團伙長期把持基層政權作惡多端,譬如謝某忠通過拉票、回收空白選票、「軟暴力」等手段操縱村「兩委」選舉,把持基層政權,獲取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政治身份。

廣東3人舉報黑惡勢力獲獎50萬元,戴「熊貓頭」去領獎。方俊明 攝

廣東3人舉報黑惡勢力獲獎50萬元,戴「熊貓頭」去領獎。方俊明 攝

由於該團伙在當地勢力較大,群眾敢怒不敢言,多人因害怕被打擊報復而不敢通過正常的途徑舉報或申訴。粵警通過橫跨全省10多個地市,對超過200名受害人、證人進行了回訪,查明了該團伙的大量犯罪事實,相關證據有100多卷卷宗。

粵港澳掃黑設聯合工作室

「粵港澳毗鄰,經濟與人員往來頻繁,港澳黑社會組織也以多種方式北上滲透。」廣東省公安廳指出,首先,港澳黑社會組織入境內地發展成員「馬仔」。其次,到廣東開辦企業、投資,將黑錢洗白,「以商養黑」。同時,進行跨境販毒等一系列違反犯罪活動,廣東警方近期已摸清這類新罪案:通過威逼利誘將廣東企業老闆到境外賭博、灌醉並輸錢,返內地後進行暴力討債甚至霸佔這些老闆的企業。此外,利用三地司法制度的差異逃避打擊,跨境潛逃。

廣東省公安廳透露,在公安部的部署下,粵港澳三地警方已建立聯合打擊有組織犯罪的工作機制,並在廣東省公安廳掛牌成立粵港澳聯合打擊有組織犯罪的聯合工作室,進行定期會商、交換線索、組織聯合打擊行動,目前已打掉多個跨境黑惡勢力組織團伙。而今後也將粵港澳跨境罪案列為優先打擊方向。

舉報黑惡勢力最高獎50萬元

為進一步調動群眾舉報黑惡勢力犯罪的積極性,廣東新出台《廣東省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群眾舉報獎勵辦法》,即日起施行。舉報事項經查實並以涉黑涉惡罪名追究刑事責任的,將依照《獎勵辦法》的有關規定給予獎勵,最高獎勵人民幣50萬元。

港澳黑社會跨境活動4類方式

一,港澳黑社會組織北上滲透,入境內地發展成員「馬仔」

二,到廣東開辦企業、投資,將黑錢洗白,「以商養黑」

三,進行跨境販毒等犯罪活動,近期出現利誘粵企老闆到境外賭博輸錢,之後暴力討債甚至霸佔企業

四,利用三地司法制度的差異逃避打擊,跨境潛逃

廣東涉黑惡不同「地域特徵」

珠三角:黑惡勢力主要控制經濟領域,譬如在廣州、深圳等地,壟斷控制部分市場

粵東粵西:農村宗族勢力通過把持基層政權,控制當地項目,稱霸一方

粵北:因礦產等資源豐富,出現「礦霸」、「沙霸」等團伙,控制當地房地產市場以及裝修、物業等領域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