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仍由市場價格形成 人幣官價大漲415點

2018-07-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人民幣中間價周四大幅上調415點至6.6180,升幅創2017年10月11日以來最大。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人民幣官方中間價的走高是在前兩日即期匯價大幅反彈的情況下錄得的,且目前中間價是在連續三日下調、低於即期交易匯率後的上調,表明目前的匯率還是由市場價格形成機制所決定。

自6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經歷了一波快速貶值,7月3日報1美元對人民幣6.6497元,較6月14日下跌3.8%。在銀行間市場及香港離岸市場上,當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度繼續走低,均突破了6.7的關口。周二,離岸匯價最低跌破6.73、在岸跌破6.72之後,當日中國央行多名官員就匯率問題進行預期引導。此後,在岸及離岸匯價出現強勁反彈,周三午後在岸人民幣突破6.61關口,升至6.6003,創一周新高。離岸報6.6434元。

西部證券研發中心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出,對於當前人民幣匯率走勢的預期,反映的是對於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及政策的判斷:有沒有必要寬鬆貨幣以刺激經濟?如果認為有必要寬鬆貨幣,那就會預期人民幣貶值;反之,如果認為貨幣政策繼續穩健中性,那就會預期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興業研究稱,「儘管人民幣近期面臨貿易不確定性、股匯雙殺的不利處境,接連突破關鍵阻力位,但是當前基本面並未出現顯著惡化,人民幣貶值更多是前期超升後的調整以及階段性情緒釋放的結果,不必過分恐慌。」。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認為,近期人民幣匯率快速下跌是市場力量使然,並不代表官方對匯率水平的政策取向。市場妄自揣測,甚至把本輪調整視為應對貿易摩擦的中方武器,是在自己嚇自己。

中國央行將於本周六公佈6月外儲數據,之前外儲連續兩個月下滑,降至七個月最低水平。部分分析人士預計,6月數據或將進一步降至31000億美元。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