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完成註冊 澳方首次注資20億人民幣

2018-06-1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澳門特區政府11日下午向立法會介紹「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項目,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目前基金已完成註冊手續,並首次注資20億元人民幣,後續資金視乎項目進度分期分批到位。

據介紹,截至2018年3月,澳門特區財政儲備總額達5148.9億澳門元,其中持有的人民幣資產約為921.9億澳門元。隨著財政儲備規模逐漸擴大,為優化財政儲備的資產多元配置,爭取提升中、長期回報,粵澳雙方經磋商後同意採用「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形式,共同設立粵澳基金。

澳方作為「有限合夥人」,按一般市場慣例是主要出資方,以財政儲備出資人民幣200億元;而粵方作為「普通合夥人」,主要負責基金的營運及投資管理,象徵式出資人民幣1千萬元。

基金主要投向廣東省內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以及與廣東自貿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關的、有利兩地經濟民生的優質項目。

粵澳雙方協議,澳方投資收益將採取保本、固定回報加潛在超額收益分成的方案,由粵方承擔營運風險,澳方每年都可按實際出資額收取3.5%的約定收益;當粵澳基金營運滿7年時,如整體年均收益超過7.8%,澳方可獲超額部份55%的分成。

陳守信稱,目前基金已完成註冊手續,即將正式運作。基金設保本保息、退場、監管三項機制,以保障澳門財政儲備的投資保本增值。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