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世界盃:4強爭霸 各有死穴

2018-07-09
■法國中場保羅普巴在兩場淘汰賽中表現不過不失。 法新社

■法國中場保羅普巴在兩場淘汰賽中表現不過不失。 法新社

【文匯網訊】俄羅斯世界盃4強全部誕生,法國、比利時、克羅地亞及英格蘭當中的一隊將會登上世界之巔。有渴望重溫舊夢的昔日王者,亦有試圖創造歷史的新興力量,四支球隊能夠奮戰至今當然有其獨到之處,不過要更進一步晉身決賽,甚至笑到最後成為冠軍,就必須要克服各自隱憂以防對手有可乘之機。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法國:欠缺「大腦」 戰術保守

接連淘汰阿根廷及烏拉圭,法國成為4強中唯一「傳統勁旅」。擁有基沙文、尼高路簡迪及華拉尼等正值盛年的球星,亦有基利安麥巴比等充滿活力的後起之秀,論人腳陣容深度法國可謂冠絕4強。不過球隊進攻組織仍欠流暢,這個問題在空間狹小的陣地戰時更為明顯。保羅普巴絕非指揮官的材料,基沙文需要不斷回撤協助組織亦浪費了其埋門能力,加上主帥迪甘斯的戰術偏向保守,4強面對攻力強勁的比利時容易喪失主動。何況法國的防線亦非穩如泰山,毛躁的計時炸彈烏姆迪迪受壓時更或有「爆炸」之憂。

比利時:大將停賽 主帥「頭痕」

夏薩特及奇雲迪布尼8強對巴西時表現出色,但比利時晉級的最大功臣卻是主帥馬天尼斯,這名西班牙籍教頭汲取對日本一戰的教訓,迅速作出反應調整8強陣容是贏波關鍵。不過4強戰梅尼亞停賽將再次考驗馬帥功力,這名右翼衞在邊線的活力對球隊攻守作用甚大,綜觀全隊亦難有球員可完全取代,屆時馬帥或要拆散中堅組合以艾達韋列特客串右翼衞,或改踢四中堅,不管哪個方案均對球隊有一定影響。

克羅地亞:消耗甚大 「五癆七傷」

小組賽踢得風生水起,克羅地亞卻連續兩場淘汰賽只能以互射12碼險勝。「一場過」的勝負似乎為「格仔軍」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雖擁有莫迪歷及拿傑迪錫一對黃金中場拍檔,卻踢得畏首畏尾,控球保守傳球又欠侵略性,這些導致德國及西班牙出局的徵狀已經在克隊浮現。而且經連場加時大戰,球員體力難以在短時間恢復,門神蘇巴錫及文迪蘇傑等主力亦有傷在身,4強能否全力應戰頓成疑問。

英格蘭:進攻單一 創造力低

相隔28年再入世盃4強,英格蘭今屆的確頗受幸運女神眷顧。但無可否認領隊修夫基對球隊陣容的了解和善用,才是球隊能走到4強的關鍵。精心處理的死球戰術是「三獅軍」的信心來源,惟仍難掩球隊創造力不足的缺點。進攻模式單調是英格蘭的死穴,環顧球隊中前場只有哈利卡尼的埋門把握能予人信心。另防線至今也未遇真正考驗,欠缺占士洛迪古斯的哥倫比亞及瑞典均非攻力出眾的球隊,4強對手克羅地亞將有力增添英足三人防線的壓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