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管「脫歐」的先脫身了 這事不好弄啊!

2018-07-09

【文匯網訊】英國多家媒體8日報道,因不滿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戴維斯當晚深夜提出辭職。

英首相預計將於9日晚些時候在議會提出戴維斯的繼任者人選。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內閣剛剛達成脫歐方案,「脫歐」事務大臣就選擇辭職,凸顯英國內閣在脫歐問題上的巨大分歧,可能進一步拖累英國脫歐的進程,並對英國經濟產生不利影響。

辭職理由:不滿剛達成的脫歐方案

英國媒體報道,戴維斯在寫給文翠珊的辭呈中說,當前的脫歐政策會將英國大部分經濟控制權交給歐盟,讓英國在與歐盟的談判中處於劣勢。

戴維斯表示,自己無法支持這樣的政策,是一個「不情願的服役者」。據報道,文翠珊在回信中表示,自己不贊同戴維斯就脫歐政策做出的判斷。

本月6日,英國內閣成員經過12小時商談,就脫歐方案達成一致。方案提出,英國將與歐盟同在「一個貨物自由貿易區」並與後者保持緊密貿易關係。同時,英國可自由與其他貿易夥伴訂立貿易協議。

為保障跨境貿易順暢,英國將執行與歐盟相同的規則手冊,確保包括農產品在內的英國貨物符合歐盟標準。在服務業方面,英國脫歐後將自主制定監管法規,脫歐後英國服務業也不再享受當前自由進入歐盟市場的待遇。

這一方案被輿論廣泛解讀為「軟脫歐」,並遭到「硬脫歐派」批評。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戴維斯不支持文翠珊6日提出的方案,但其意見最終被「忽視」。

按計劃,英國政府發佈脫歐白皮書後,「脫歐」事務大臣要去歐洲多個國家展開遊說工作,而這份「不情願幹的差事」可能成了讓戴維斯遞交辭呈的最後一根稻草。

引發政治爭鬥 拖累脫歐進程

分析人士認為,戴維斯辭職暴露出英國政府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爭鬥,而焦點很大程度上停留在「硬脫歐」和「軟脫歐」兩種方式上。

大致來說,「硬脫歐派」主張英國徹底脫離歐盟和歐洲單一市場,讓英國全面掌控邊界、移民和司法政策;「軟脫歐派」則主張不要徹底與歐盟撕裂,讓英國繼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

戴維斯辭職之舉如果引發英國政府內部一些「硬脫歐」高官效仿,可能動搖文翠珊的首相地位和權威,同時還可能引發英國政府內部圍繞脫歐問題的新一輪政治爭鬥,進一步拖累脫歐進程。

英國內閣的內部分歧,將直接導致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展緩慢,進度大幅落後預期,增加了談判結果的不確定性,以及談判無果而終的風險。

據悉,歐盟正就無法如期完成談判制定預案。英國媒體認為,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英國經濟可能遭受重大打擊。

脫歐公投已兩年 英國繼續迷茫

兩年前,英國民眾通過全民公決選擇脫歐。如今,當年的決定並沒有乾淨利落地解決問題,反倒帶來了新的問題。

戴維斯在辭呈中對文翠珊說,現在很難作出判斷,「有可能你是對的,而我是錯的」。

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國當下的迷茫和困惑,但英國依然需要在複雜而艱難的局面中作出選擇。

背景鏈接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脫歐派」勝出。

2018年6月20日,英國議會表決通過政府提出的《退出歐洲聯盟法案》,確立2019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後的法律框架,廢止歐盟法規在英國法律體系中的優先權。該法案的通過是脫歐程序向前推進的關鍵一步。

(來源:「新華國際」微信公眾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