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小心咖啡涼了

2018-07-11
截至5月初,瑞幸咖啡在全國北上廣深等13個城市佈局525家門店。

截至5月初,瑞幸咖啡在全國北上廣深等13個城市佈局525家門店。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6月14日中午12點03分,筆者在深圳福田區用一張咖啡券從「瑞幸咖啡 luckin Coffee」的APP下單了一杯拿鐵,只付了6元運費。這張咖啡券是上一單咖啡「超時送達」後客服送的「慢必賠」咖啡券。一個月來,筆者4次下單,前3次都延誤送達,延誤的時間從1小時到5小時不等。投訴方式非常簡單,在評價「不滿意」界面直接勾選「超時送達」即可。客服致電詢問不滿意原因,很爽快賠付一張24元咖啡券,此舉似乎印證了大多數網友對瑞幸咖啡的評價:「不差錢」。

瑞幸咖啡APP上為客戶提供視頻直播。

瑞幸咖啡APP上為客戶提供視頻直播。

5月9日當天上午,很多朋友曬圖抱怨:瑞幸咖啡APP宕機了,點單頁面無法讀取門店和產品。瑞幸咖啡後來回應,開業發券活動帶來的訂單量超出預設導致系統故障。此前一天,創辦人錢治亞在北京宣佈瑞幸咖啡正式開業,並公開了試營業階段數據:接訂單300萬份,賣出咖啡超過500萬杯。

瑞幸咖啡價格優勢明顯:全部為大杯,定價21元-27元,每杯比星巴克便宜10元左右。如果按照一杯24元的價格估算,成立5個月的瑞幸咖啡已銷售了1.2億(未刨除免費、贈飲等活動抵消的營收)。對此,瑞幸咖啡稱,前期投入的不止10億,更多的是為了培養客戶的消費習慣。

瑞幸咖啡24歲以下的消費者比例為48%,完勝星巴克(22%),34歲以下用戶更是達到90%,而星巴克為70%左右。

瑞幸咖啡24歲以下的消費者比例為48%,完勝星巴克(22%),34歲以下用戶更是達到90%,而星巴克為70%左右。

瑞幸咖啡、連咖啡只是諸多咖啡品牌在中國疾風暴雨式擴張的縮影。金秀賢代言的韓資咖啡品牌「咖啡陪你」曾提出「到2015年全中國連鎖店達到5000家」的目標,現實情況卻是創始人因經營困難而自殺,中國市場大部門店倒閉。

沒有資本加持,外送咖啡會不會很快就「涼」了?對此,擅長生活消費類投資的天圖投資VC基金管理合夥人潘攀比較樂觀,理由是「中國的市場足夠大,可以容納不同形態的咖啡品牌」。「快速送達不是外送咖啡最大的痛點,可以通過加大投入來解決。」他說,創業團隊正在不斷改良產品和服務,但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時間。

「關鍵要看消費者給不給創業團隊時間,資本體量是否足以支撐到產品完善優化。」潘攀補充道,創業者多是互聯網領域的連續創業者,心態和策略都較成熟,他們的商業創新模式在全世界都屬於領先。

12點28分,第4單瑞幸咖啡在下單後25分鐘內送達到了筆者手中,實現了「製作完成 30 分鐘內」承諾。與此同時,手機app顯示「luckin深圳有74家門店在您身邊」,比上一次下單時增加了10家。

新零售咖啡之爭,還看不到終局。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