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聯合大學在滬開學 內地及港澳台7校學子同堂上課 學分互認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夏微 上海報道)12日,由同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台灣逢甲大學、台灣世新大學、台灣中華大學五校共同主辦,為期12天的「聯合大學(2018暑期·上海)」,在同濟大學開學,5所高校分別開設的7個特色通識選修專題課程包同時開講。來自這5所高校及特邀的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424名在讀本科學子將同堂上課,課程學分互認。

聯合大學開學典禮在滬同濟大學舉行。官方供圖

聯合大學開學典禮在滬同濟大學舉行。官方供圖

為推動內地高校與港澳台地區高校的合作交流,同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台灣逢甲大學、台灣世新大學於2014年聯手推出「聯合大學」這一合作辦學模式,並於當年7月在同濟大學首次成功舉辦「聯合大學」。此後,聯合大學由同濟大學與台灣逢甲大學輪流承辦,台灣逢甲大學先後承辦了2015年和2017年的聯合大學,同濟大學則承辦了2016年聯合大學。過往的4年中,學子普遍反映「收穫超出預想」,既學到了前沿、跨學科的知識,拓展了思維,又增進了不同地區同齡人之間的瞭解和友誼。

香港理工大學內地事務處總監羅璇在12日舉行的聯合大學開學典禮上致辭時提到,在聯合大學創辦的初期,一位香港理工大學學生的故事令她印象深刻,也讓她看到了聯合大學的意義。「當時他對來到內地交流是感到很不安的,但是參與其中兩周後有了明顯變化,交了很多朋友。不僅如此,第二年的暑假,他親自在上海找了一份實習。看到他從怕出去到自己要出去的轉變,我感覺非常高興。畢業後,這個學生是從事金融工作,我經常能在上海碰到他,而且不單單在上海碰到他,他還會去其他城市。」

記者從同濟大學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潘慧斌處獲悉,聯合大學開設的7門課程定位於「通識選修課」,非但不設專業門檻,反而鼓勵跨專業參與課程,授課將主要以中文進行,讓聯合大學真正形成了一個多校、多元、跨地域、跨學科交融的學習交流環境和氛圍,而且通過學分互認,也促進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等教育的融合發展。據其介紹,本次聯合大學的招生信息發佈後,各校的名額基本都是被「秒殺」。參與課程學習的424名同學中,台灣逢甲大學148人,台灣世新大學124人,台灣中華大學59人,香港理工大學46人,澳門大學8人,澳門科技大學1人,同濟大學38人。

來自香港理工大學的黃溢權即將升入大四,他說,這是他參加聯合大學的最後一次機會,希望不留遺憾。他直言,早就聽聞同濟的環境專業很出名,這次毫不猶豫就選讀了同濟大學開設的《環境與可持續發展》課程。值得一提的是,在眾多學生中,還有不少多次參加聯合大學的身影,台灣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即將升入大三的女生黃意婷去年參加了2017年聯合大學的學習,在課程學習中與同濟大學的多位同學結下了友誼,此後一直保持著微信溝通與聯繫。今年聯合大學的招生消息一發佈,她毫不猶豫就報上了名。

據悉,在同濟大學與台灣逢甲大學輪流承辦聯合大學的同時,作為促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高校合作交流另一平台的「創新·創意·創業」競賽活動,則由香港理工大學、台灣世新大學輪流承辦。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