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攜程為女員工提供「凍卵」福利 最高200萬和7天帶薪假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昨日,國內OTA巨頭攜程宣佈推女性員工專屬生育福利,將在公司內部拓寬生育基金的內容與使用範圍,為中高級女性管理者提供10萬至200萬元(人民幣)不等的費用,及不超過7天的帶薪休假,使她們能享有凍卵等高科技輔助生育福利。

攜程執行董事局主席的梁建章,亦為國內知名的人口學者。他表示,公司提供輔助生育福利是為了解決育齡女員工的後顧之憂,幫助她們在事業的黃金期能夠充分享受投入工作的過程,同時,也不耽誤她們對下一代的培育。

作為一項企業鼓勵生育的福利政策,上述政策是因為攜程早就關注到了中國並不樂觀的人口形勢。根據年初國家統計局發佈的報告數據,自放開二胎之後,2017年中國新生兒數量約為1700萬,這比衛計委此前預估的2300萬相比少了600萬,甚至與政府預估的最低線2000萬還有著300萬的距離。未來10年,中國處於育齡高峰期的女性人數萎縮將超過40%,中國出生率將面臨雪崩。

在梁建章看來,人口的斷崖式下跌,將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創新活力造成極大影響,但想扭轉國人對於生育的態度並不容易,「中國城市的房價相對於收入而言趨於世界高位,中國的育兒成本逐年增高,中國女性參加工作的比例在世界上也是最高的。綜上所述,中國女性的機會成本更高。」梁建章如此認為。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