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月娥:不排除限制非港人買私樓

2018-07-13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現屆政府管治新風格是「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現屆政府管治新風格是「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到立法會出席本年度會期最後一次答問會,多位議員追問房屋問題,她表示,為了保障香港人的住房需要,政府不會排除任何方案。至於應對樓價上升,林鄭月娥認為,可以研究進一步限制非港人購買香港私人樓房。若「辣招不再辣」,可考慮其他措施。她重申,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避免。

林鄭月娥昨日在回應議員有關港人居住面積愈住愈細,要求將人口政策與土地供應扣連起來時,她稱經濟社會若要向前發展,需要更多勞動力,所以歡迎以家庭團聚進來的人口,「如果帶動了需要房屋、需要學校、需要醫療,便要開拓土地,今天正做的工作亦是開拓土地。」至於應對樓價上升,她認為可再研究進一步限制香港私人樓房賣給非港人,「如果那些辣招已經不辣或者已經沒有效果,那麼是否有其他方法在樓房極度短缺的時候,再想其他政策措施?」

保障港人住房不排除任何方案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追問政府何時引入限購令,林鄭月娥稱,香港樓市現有很多不明朗因素或揣測,作為特首,不適宜清楚講明樓市發展和政府政策,以免有人將官員的說話斷章取義,或作一些揣測,去推動樓市發展。她強調,為保障香港人的住房要求,政府不排除任何方案,需要審慎監察情況,適當時作出回應。

對於葉劉淑儀建議,政府制定新的獨立條例管制「房」租金,林鄭月娥稱,住房供應緊絀的情況下,任何租務管制均可能適得其反,所以不能輕率行事。

民建聯何俊賢認為,土地研究小組推出了18項諮詢,政府多講了填海以及改劃農地,這兩選項對漁農業帶來極大衝擊。他建議參考澳門橫琴區經驗,向中央申請香港水域能夠與其他省市、大灣區共同發展。

大灣區漁業持續發展積極考慮

林鄭月娥重申,長遠來說,在維港以外填海是無可避免,而很多繼續發展的城市都採取這個選項。她稱盡量積極考慮何俊賢的建議,如果大灣區為漁業的持續發展帶來一些契機,特區政府亦願意去考慮,有需要亦會爭取。

對於會否檢視丁屋政策,林鄭月娥強調,現時不是適當時候,加上遇上司法覆核,政府不會評論。

跟進議題絕不「走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現屆政府管治新風格是「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她承諾跟進的議題絕不「走數」。談及行政、立法機構互動日增,她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外交工作上的說話:「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希望繼續溝通合作增強互信,為社會做實事。

林鄭月娥稱,管治新風格的重要一環,正是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希望由此開拓政府與立法會互動、溝通和合作的平台,以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她指出,今個立法年度通過了27項政府法案,較前一年的12項多出一倍,財委會已通過超過80個工程計劃,總工程預算金額1596億元,她希望整年度能達到原先預計1700億元的工程預算金額。

她又稱,增加出席立法會會議的次數,上任以來第12次出席會議,過去11次會議,她回答了120條議員提問,她承諾跟進的議題都列入「項目進度報告」,親自審閱,舉例議員關注升降機維修和監管,她稍後會親自主持會議,希望可以在施政報告或之前有所回應,她又承諾親自跟進庇護工場運作模式。

林鄭月娥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上的一句話:「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她希望彼此繼續通過坦誠、深入的溝通,增強互信、釋除不必要疑慮、尊重互相之間不同的立場,為社會做實事。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