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機電署創科平台 速收60解決方案

2018-07-15

【文匯網訊】(記者 高俊威)機電工程署成立至今70周年,發展局局長黃偉綸15日發表網誌指出,機電署利用創新科技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並推動本地初創企業創科項目發展,加快科研成果商品化。機電署亦正試行一個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至今已收集逾60個創新科技解決方案,包括人工智能及資料分析、機械人應用等。

黃偉綸早前在機電署署長薛永恒的陪同下,參觀九龍灣總部大樓,並了解部門工作。

他表示,署方在推動創新科技、培訓人才等方面都有一定成績和經驗;多位機電署同事向他講解部門如何將創新科技的研發成果「落地」,既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亦推動本地初創企業創科項目發展,加快科研成果商品化。

「遙距監測系統」加快維修安排

他表示,機電署的服務對象離不開政府部門,見習電子工程師張佩怡介紹一套由署方自主研發的「遙距監測系統」,如一些交通燈、行人天橋升降機等機電設備遍佈全港,單靠人力巡查費時失事,故機電署研發此組件,目標是將設備的故障信息即時通知相關人員,以加快維修安排,縮短故障時間,提升服務質素。

高級工程師陳賀賢則介紹機電署如何應用「建築信息模擬─資產管理」系統,進行智能保養維修工作,以簡化傳統工作流程,提升資產管理及事故處理效率。

他又提到,機電署正試行一個網上創新科技協作平台,進一步加強業界聯繫。

為大學初創企配對科技需求

高級工程師林鑫駿介紹,此平台一方面羅列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以及機電業界對科技發展相關的需求,另一方面亦邀請大學及初創企業等,提供與機電有關的創新科技,放上平台以作配對。署方會提供試用場地,並為試驗項目進行測試及驗證,從而推動創新科技的研發和應用。

他透露,平台自3月試行以來,大學及初創企業反應甚佳,至今已收集逾60個創新科技解決方案,涉及的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及資料分析、能源效益及再生能源、能源儲存及傳輸、機械人應用等;另外亦收集了約60個大致可歸納為「智慧政府」、「智慧出行」及「智慧環境」的創新科技需求。現時已有逾10個成功配對項目正在試驗階段。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