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團體倡巴士市區限速40公里

2018-07-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文森)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16日召開第七次聽證會,民間組織道路安全研究小組主席鄺子憲建議,巴士在市區街道車速限制為每小時40公里,以減低市民因車禍受傷的風險,荷蘭、澳洲及英國等地已採用類似車速標準。他又指,巴士上層前排座位較危險,倘發生意外車廂遭擠壓,即使乘客有佩戴安全帶,依然會令盤骨及胸腔受嚴重傷害。

鄺子憲指出,撰寫巴士安全報告時,不知道巴士營運商內部守則,但從安全角度,認為要有更嚴謹限制,以保障乘客安全。他建議,巴士在特定區域可實施速度限制,例如在市區街道,一般時速限制為40公里。在某些特定路段,例如在急彎位及長斜路,時速更可限制至30公里至35公里。

黑盒監察車長增效率

委員會主席倫明高問及應由哪一方制訂這些標準?鄺子憲表示,若要修例更改車速限制,涉及繁複法律程序,建議先由巴士營運商內部訂出相關守則,又指營運商應透過先進的黑盒裝置,監察車長表現,較現時由營運商派出便衣職員乘車,或跟進乘客投訴更有效率。

他解釋,現有的黑盒系統可產生大量數據,以及自動化編制報告,倘車長的駕駛行為有任何不當,透過系統能即時發現,相比起傳統以人手找出司機駕駛問題,會更有效及持久。

鄺子憲又提到,巴士上層前排座位承受較大風險,因為現時車身設計未有足夠空間作緩衝或增設防護欄。部分情況下乘客佩戴安全帶能起保護作用,例如當巴士突然煞車,或與小型車輛碰撞;惟若巴士撞及貨櫃車或橋躉,即使乘客佩戴安全帶,仍構成一定危險。

本身是醫生的研究小組成員高兆祺解釋,由於巴士撞及貨櫃車或橋躉時,車廂內部沒有足夠空間承受擠壓,坐在上層前排乘客即使有佩戴安全帶,其盤骨及胸腔依然會受到嚴重傷害。

代表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黃佩琪問到對安裝車速顯示屏的意見,鄺子憲表示,擔心若乘客即場投訴,會與車長起衝突,但同意應設立機制,讓乘客拍攝顯示屏後,向運輸署投訴,以作為證據。

倡仿星設司機積分卡

倫明高就監察車長措施提到,新加坡有一套機制評核車長駕駛表現,當中以不同顏色積分卡代表司機行為,倘司機駕駛時沒有頻繁踩油及煞車,可獲綠色積分卡,並會得到獎金作鼓勵;而駕駛狀況不穩定的司機,則獲發紅色積分卡。鄺子憲認為,相關措施可作參考,以提供誘因促使司機改善駕駛態度。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