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智水稻分子育種平台落戶長沙 打造種業「中國芯」

2018-07-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中國作為農業大國,水稻現代育種技術的發展至關重要。為打造長沙種業硅谷,創建現代種業科技創新中心,2017年10月13日,國家生物育種平台華智水稻分子育種平台建設項目作為長沙市重大產業項目正式啟動。

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向記者介紹華智春華基地。(記者姚進 攝)

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向記者介紹華智春華基地。(記者姚進 攝)

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簡稱「華智」)總經理張健介紹,華智水稻分子育種平台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國際一流的現代種業高科技研發中心與技術服務中心,能為我國種企和種業科研院所提供各項基於分子育種技術的科研服務,為我國種業研發提供生物育種核心技術支撐,將打造成中國現代種業的「中國芯」。

華智由隆平高科等12家國內骨幹種業公司共同出資設立,成立四年多來,一直租用場地辦公。華智國家水稻分子育種研發基地是它的「新家」,佔地59畝,一期工程將建設四棟樓房,總面積約為5.6萬平方米。

開工8個多月,華智國家水稻分子育種研發基地項目建設速度之快,是張健這位海歸專家沒有料到的,項目進展如此順利,離不開省市區和隆平高科技園的重視和大力支持。

張健表示,對長沙市的營商環境感觸頗深。2013年,華智尋求適合的創辦地時,深圳、武漢、合肥、長沙都在意向城市之列。長沙芙蓉區和隆平高科技園的區位優勢、產業基礎、科研實力、招商政策以及服務態度都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華智分子育種中心效果圖

華智分子育種中心效果圖

科技助力現代種業技術研發創新

在華智現在的辦公樓裡,記者見到了那些未來將搬入「新家」的「黑科技」。其中有一個道格拉斯Array Tape高通量SNP檢測平台,由5台設備組成,利用透明卷帶式方法點樣水稻DNA樣本,基因檢測效率相當於120個普通實驗室的檢測能力。

據了解,華智已經完成了國際一流的SNP分子標記實驗室的能力建設。引進了價值4000多萬元的國際領先水平的高端儀器設備,包括英國LGC SNPline和美國道格拉斯Array Tape系統等高通量基因分型與SNP檢測系統、Affymetrix基因芯片檢測系統和Illumina主流測序儀器。這些高端儀器已經投入運營使用,高通量基因分型檢測工作效果十分顯著。

張健介紹,組建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生物分子育種實驗室。華智正在按照現代種業研發管理體系,將建成國際標準規範化操作流程、高通量和高效產業化的種業研發體系。

2017年華智成功通過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獲批「作物全基因組育種湖南省重點實驗室」「長沙市企業技術中心」「品種真實性鑒定的種子檢測CASL認證」。

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在科研中心

華智水稻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健在科研中心

一流人才造就一流科研成果

華智水稻分子育種平台欲成為中國種業發展的「科技核動力」,殺手鑭在於一流的高層次人才團隊。

目前華智已先後引進具有杜邦先鋒、孟山都、先正達、巴斯夫、陶氏益農、拜耳等國際種業大公司研發和管理經驗的專家十餘人。目前共有員工150人,其中博士17人、碩士28人。

其中,先後有2人入選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7人入選湖南省「百人計劃」專家、15人入選長沙市「3635計劃」專家、5人成為芙蓉區「種業硅谷」人才專家顧問、1人榮獲中國僑聯(創新人才)貢獻獎、1人榮獲長沙市「星城友誼獎」、1人榮獲長沙市優秀人才獎。同時,華智擁有湖南省博士後科研工作站。

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一流的人才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記者了解到,目前,華智已成功開發了3000多個水稻SNP分子標記,與中國農科院黎志康老師合作開發了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水稻56K基因芯片的設計、開發和應用;已開發和驗證了2000多個玉米SNP分子標記,開始進軍玉米分子育種技術服務市場;開發驗證了抗稻瘟病、白葉枯和細條病、褐飛虱、育性、米質等功能基因SNP標記。

張健向記者介紹,水稻抗病性狀的定向改良,多基因/多性狀聚合取得預料中的成果,大大縮短了育種的時間。新的分子育種研發大樓建成後將助力研發團隊的科研成果產業化、分子育種實用化、種子檢測簡捷化、生物育種信息化。我們的發展方向是推進產學研、科企合作和種業健康發展。

位於長沙芙蓉區的華智國家水稻分子育種研發基地項目是2014年經原農業部批准、由華智投資建設的省部共建、國助民辦、種業共享的國家級研發創新平台。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