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四處挑起經貿摩擦 日歐簽自貿協定

2018-07-18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17號,日本和歐盟在東京正式簽署「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日本和歐盟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這一協定的簽署表達了雙方共同對抗貿易保護主義的強烈意願。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號在東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定期首腦磋商,雙方就日歐合作、應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及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這一定期首腦磋商原定在布魯塞爾舉行,但因日本發生暴雨災害,雙方決定將磋商改在東京舉行。

在會談之後,雙方正式簽署了「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始於2013年,涉及關稅、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等27個領域。在協定生效之後,雙方將立即或分階段取消大部分關稅,其中歐盟將立即取消99%日本進口商品的關稅,而日本將立即取消94%歐盟進口商品關稅,其中包括82%的農產品和水產品,然後在今後數年內逐步取消99%歐盟進口商品關稅。此外,雙方還將開放服務市場,尤其是金融服務、電子商務、電信、交通等領域。由於日本和歐盟國內生產總值之和佔全球經濟總量大約三成,這一協定也是迄今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日本和歐盟發表聯合聲明說,這一協定的簽署堪稱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表達了雙方共同對抗貿易保護主義的強烈意願,日歐雙方將共同維護以世貿組織為中心的多邊自由貿易體制。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