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岸三地齊「悅讀」 銳意打造「閱讀城」

2018-07-19

【文匯網訊】(記者 唐嘉瑤)為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及營造閱讀氛圍,特區政府將於新學年推出中小學經常性閱讀津貼,金額更比往年同類津貼倍增。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19日)出席書展的「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8」活動時表示,當局重視推廣閱讀文化,有意把香港構建成「閱讀城市」,而幼稚園的閱讀推廣活動也會將於9月公佈詳情。而今年的閱讀活動亦邀得香港、台灣及貴州的中學生就閱讀作交流,並安排兩岸三地青少年文學作家分享及指導寫作,培養年輕一代對文字的興趣。

倍增中小學閱讀津貼

由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教聯會等舉辦的第六屆「我們一起悅讀的日子2018」閱讀活動今日於書展會場舉行開幕禮,主辦機構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楊潤雄、活動籌委會榮譽主席姚志勝及主席梁俊傑等人出席主禮。

楊潤雄在致辭時指, 閱讀是一件樂事,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推廣閱讀文化,有意把香港構建成「閱讀城市」,他提到,局方新學年將會為全港中小學提供閱讀津貼,資助購買書本及舉辦推廣閱讀活動,讓學生與同學、朋友及家長分享閱讀的樂趣;除中小學外,當局亦正與幼稚園業界商討支持推廣閱讀的安排,將於9月公佈詳情。

有關閱讀活動今日起一連兩日於香港書展舉行,今年首次邀請16名台灣及30名貴州的中學生與港生共同交流及分享閱讀的樂趣,並邀得6位來自兩岸三地的青少年文學作家,包括上海作家殷健靈、張弘,台灣作家凌拂、管家琪,及香港作家周蜜蜜、黃虹堅,與學生分享閱讀樂趣、指導他們寫作,培養其對文字的興趣。

學生:從書本了解世界

貴州北大培文學校中二生鳳雅涵,是首次參與兩岸三地交流活動,認為是次機會很難得。她表示,自己一向有閱讀習慣,每晚睡前都會花上30分鐘看書,每月會讀一兩本與文學名著或相關書籍。對她來說,閱讀最吸引的地方是可以從書本了解世界,擴闊視野,她亦會於閱讀時把書裡的好詞好句記下來,以便寫作時可靈活運用。

來自台灣屏東縣潮州鎮光春國民中學中三生陳書語指,自己對兩岸三地作家分享環節最感興趣。她表示,例如在管家琪的分享中便提到學習歷史的方法,建議不要死記歷史教科書的內容,而應釐清歷史事件的時間線,同時將歷史人物立體化,可更容易了解歷史發展,對閱讀及學習很有幫助。

香港伯裘書院中一生李沛聰及葉梓熙均認為,閱讀可有助提升寫作能力,其中葉梓熙每月會閱讀一兩本課外書,而他對寫作亦十分感興趣,當學校舉辦徵文比賽時,會主動報名參加,爭取寫作機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