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研發人臉識別技術 可分辨偽造影像

2018-07-1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信息工程學系的系統保安研究實驗室團隊19日宣布,成功研發出Face Flashing人臉識別檢測方案,通過分析光線反射效果驗證用戶身份,並能分辨偽造影像。

張克環教授(右)和博士生唐迪(左)研發創新Face Flashing檢測方案,正與本地公司洽談實際應用(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張克環教授(右)和博士生唐迪(左)研發創新Face Flashing檢測方案,正與本地公司洽談實際應用(香港中文大學官網)

近年來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日漸廣泛,包括手機解鎖、流動支付;不過,如果不法分子利用相片、錄像或面具偽冒其他人樣貌,攻擊和欺騙識別系統,可能導致經濟損失。領導系統保安研究實驗室團隊的張克環教授表示,由於每個人反應時間不一,按照指示做動作的速度不盡相同,使攻擊者有機會在本人作出反應前產生偽造的影像,欺騙臉部認證系統。

為了克服這些限制,團隊研發出創新的Face Flashing實時檢測方案,不需要加裝任何額外硬件,便能大幅提高攻擊的難度。使用此系統時,屏幕會隨機閃爍8種光,透過鏡頭記錄和分析臉部反射的光後,便能識別人臉獨有的立體幾何輪廓和特徵,以認證用戶身份。攻擊者難以在猜中隨機光線顏色同時發放偽冒影像,因此可大大加強保安程度。

團隊研發過程歷時1年多,方案已於今年2月在美國一學術會議中發表,並獲得學界及業界廣泛關注。該方案的另一關鍵技術是用特定幀率錄影接收光線反射,而非傳統的一次性拍攝;張克環表示,經過團隊測試和調整,目前一般解像度及速度的螢幕和手機鏡頭足夠支援Face Flashing方案,而不用任何額外配置,可廣泛用於不同品牌,團隊正與一家位於香港科技園的生產商洽談方案的應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