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新世界500強榜單:中企120家 京東超阿里騰訊

2018-07-20
世界500強企業榜單前5名。《財富》截圖

世界500強企業榜單前5名。《財富》截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財富》發佈最新的世界500強榜單,沃爾瑪排第一位,前五名中國公司占三家,分別是國家電網、中石化、中石油。總體上看,中國公司上榜達120家。

中國上榜公司接近美國

在上榜公司數量上,中國公司達120家,非常接近美國(126家),遠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部分上榜的中國企業。《財富》截圖

世界500強企業榜單中,部分上榜的中國企業。《財富》截圖

不僅僅是數量,從營業收入看,中國企業表現亦亮眼。沃爾瑪連續第五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而中國國家電網、中石化和中石油分列第二至四位。

在淨資產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國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騰訊、碧桂園、華為、美的和台積電。

今年排名上升最快的企業也來自中國,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躍升至175位。

另外,中國金融企業表現一如既往地好,中國10家上榜銀行平均利潤達179億美元,遠遠高於全部入榜中國公司的利潤水平(31億美元)。

京東排名超阿里、騰訊

在互聯網領域,中國互聯網企業排名中,京東居第一,排名181,遠遠在阿里(300名)和騰訊(331)的前面。蘇寧易購排427位,百度不在榜單。

京東雖排第一,但收益不敵阿里和騰訊,榜單顯示京東利潤還是負數。在這方面,排名240的聯想集團利潤顯示也為負數。

阿里和騰訊利潤卻很高,例如榜單顯示阿里利潤為96億美元,阿里與排名僅低一名的美國聯合大陸控股有限公司(利潤21億美元)相比,阿里利潤約是其5倍。

從行業上看,這次上榜互聯網服務公司排名均有大幅提升,除了京東、阿里巴巴、騰訊外,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均有類似變現。

汽車製造中國7家公司上榜

今年在汽車製造業領域,中國有7家上榜公司,美國僅有通用汽車和福特兩家。

吉利是內地唯一一家上榜的民營車企。該公司過去一年跨越了百萬銷量門檻,在銷量增幅和500強排名躍升幅度上位於國內行業首位。

上榜房企全來自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上榜的房地產行業企業均來自中國,有恆大、綠地、保利、萬科、碧桂園等。

13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

13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它們是:招商局集團、雪松控股、象嶼集團、兗礦集團、鞍鋼集團、首鋼集團、緯創集團、台灣中油、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險集團、河南能源化工集團、青島海爾。新上榜公司最多的行業是保險(3家)。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