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籲港青投身祖國發展大潮

2018-07-21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不少作者均在書展期間出新書,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一本講述粵港澳大灣區歷史故事的新書發佈會時,分享自己於上世紀70年代到內地工作的經歷,並指當年的中國毫無商業價值,自己願到當地工作全憑一顆愛國心,寄語年輕人要有長遠目光和抱有投身國家發展大潮的心態。

■梁振英寄語年輕人要有長遠目光和抱有投身國家發展大潮的心態。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祖彝 攝

■梁振英寄語年輕人要有長遠目光和抱有投身國家發展大潮的心態。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祖彝 攝

本身是測量師的梁振英昨日出席《區區有故講2之大灣區篇》新書發佈會,指自己於上世紀70年代中於英國讀書時已有意協助中國發展,至1979年其他專業人士組成簡稱「四化會」的「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於工餘時間到內地向官員講解專業制度和技術等。

當年願北上 「不化」因愛國

有關工作不單是無償,梁振英與其他協會成員更要自行出資付交通及住宿等開支。梁振英憶述當年曾有朋友認為他們「不化」故將協會稱為「五化會」,「不單辛苦,要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錢,為什麼要做,當時完全沒有其他動機,不會有任何商業動機。」他認為有關質疑與香港經歷百多年殖民統治,愛國教育做得不夠有關,解釋自己當年願意到內地工作的動機是出於愛國。

除講學外,梁振英亦曾參與內地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及深圳城市規劃。

他指自己最初曾質疑內地官員將深圳的人口規劃指標定於30萬屬過高,但現時深圳人口已逾1,000萬,並成為全國人均生產總值(GDP)最高的城市,「只要找到正確方向,中華民族的發展可以十分迅速。」

梁振英並指,當年排隊過關時見到不少香港商人拿着大袋紅白藍袋,裝着半製成品帶回內地加工,他們大部分人現時均已成為上市公司大老闆。

楊勳:沒祖國 港沒今成就

出席同一活動的旭日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勳表示,自己與哥哥楊釗於上世紀70年代末因為想對國家改革開放作出貢獻而決定回家鄉惠州開設製衣廠,其公司規模亦愈來愈大,認為如果沒有國家,香港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及蓮塘口岸都即將啓用,港人往來香港與大灣區內不同城市的交通將變得更加便利,梁振英認為區內城市各有優勢,不存在惡性競爭,提出香港年輕人應打破傳統思想,建議他們把握機遇,到內地發展,但強調港人在內地工作時應抱「投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潮」 的心態,多考慮自己可以為國家作出什麼貢獻,承擔國民責任。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