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中學生赴豫研習文化遺產

2018-07-23
內地與港澳三地的近60位優秀中學生參加開班儀式。(受訪者供圖)

內地與港澳三地的近60位優秀中學生參加開班儀式。(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戚紅麗 劉蕊)「第二屆內地與港澳中學生文化遺產暑期課堂」日前在河南博物院開班。來自內地與港澳三地的近60位優秀中學生參加了當天的開班儀式。

開班儀式由河南博物院黨委書記萬捷主持。儀式上,河南博物院院長馬蕭林在致辭中介紹了河南博物院的歷史、藏品及近年來舉辦展覽和開展博物館公眾教育活動的情況。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在致辭中介紹了河南悠久的歷史與豐富的文化遺產資源,並希望通過本次活動進一步擴大河南省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播的影響力度,形成引導青少年關注文化遺產的長效模式。

內地、香港和澳門的中學生代表先後發言。他們表示,河南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是中國歷史與文化的重要傳承與延續之地,同時也是中國考古的發軔之地,本次暑期課堂在選擇來到河南舉辦具有特殊的意義,對每位學生而言都是一次發現歷史之美、親近文化遺產的難得機會。期間,要按照活動安排,共同完成好各項既定學習任務和考察目標,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守護文化遺產的踐行者。

學生代表發言。(受訪者供圖)

學生代表發言。(受訪者供圖)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胡冰在致辭中表示,國家文物局一貫重視並支持各地文博機構發揮特長,面向廣大青少年群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遺產交流活動,並對參與本次活動的三地學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一是要珍惜此次文化遺產交流活動的機會,增強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了解,增強對當代中國發展和建設的認知,讓文化的種子、國家的信念在心中生根發芽;二是要在活動過程中精誠團結、互幫互助、加深友誼,共同肩負起中華民族復興和中華文化傳承的重任,努力為社會和國家發展做出貢獻;三是要把此次活動中所學、所得、所感融入到今後的學習和生活之中,做中華文化傳播的使者,成為溝通內地與港澳文化交流的橋樑。

據悉,本次活動從籌備到實施得到了國家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和省內多家文博機構的積極配合,定將成為一次向三地學子推介河南多樣文化遺產資源的「出彩」展示。在隨後的時間裡,學生們將通過博物館主題參觀、華夏古樂賞析互動、遺址遺跡考察、文化遺產公開課、畢業成果展示等形式,發現中原歷史與文化在中華歷史與文明進程中的重要地位,探究文明物質載體的重要信息,親身感受考古的科學與嚴謹,發掘文化遺產對於當今社會發展的重要價值。在重探究、重體驗的基礎上,激發學生自我組織、主題策劃的能力,進一步培養、提升學生的文化自信、創新精神與實踐水平,共享文化帶來的創意靈感,增強文化遺產保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學生代表接受授旗。(受訪者供圖)

學生代表接受授旗。(受訪者供圖)

此次活動,由國家文物局、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主辦,河南省文物局協辦,河南博物院承辦,旨在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加深三地中學生對中原歷史文化的關注與瞭解,增強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心。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