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北故宮新院長公然叫囂「故宮台灣化」

2018-07-17
圖為陳其南(中)。(中時電子報)

圖為陳其南(中)。(中時電子報)

【文匯網訊】新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16日上午上任。上任當天,他就公然揚言自己主張「台獨」,並叫囂「故宮台灣化」,故宮要做「台灣民眾的故宮」。他還聲稱,台北故宮並不是「把人家的文物搶過來」,而是「這些東西不知道怎麼樣就跑到台灣」。

一邊叫囂「台獨」 一邊喊「文物是我們的」

據香港中評社報道,陳其南在16日下午的媒體茶敘中聲稱,台北故宮其實不是台灣的故宮,而是北京的故宮,大家看台北故宮是要認識這片土地,但因歷史的偶然,反而只能看到遙遠、並且「和這裡沒關係」的古典中國。他說,這種情況對現在「大中國主義」或是「台灣本土」來講,通通講不通。

陳其南叫囂,他不是想挑起爭議,只是想傳達「這些文物對岸不敢要回去,文物是我們的。」他說,台北故宮並非因為「帝國主義」而「把人家的文物搶過來」,「這些東西不知道怎麼樣子就跑到台灣,不管你叫它什麼,我們就突然成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

陳其南聲稱,他認為近代歷史上對東方、尤其是中國文化精隨保存最好、發揚最傑出的是日本,而既然中華文物在台灣,台灣就有責任維護、發揚。他公然揚言,「即使我主張『台獨』,我都對中華文物非常尊崇。」

此外,大陸旅客赴台參觀台北故宮的人數從2015年的300萬人次逐年下滑到去年只剩下140萬人次,減少超過一半。陳其南對此聲稱,陸客不是他們能掌握的。另有記者提問,他是否願意和北京故宮合作?陳其南回應稱,要主動提案合作對他來說當然「沒問題」,並頗有「自知之明」地表示,「只怕對方不滿我的政治態度」。

揚言「故宮台灣化」 要發展「東亞中心」

另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北故宮新任院長陳其南16日一上任即宣示,台北故宮要做「台灣民眾的故宮」。現場媒體立刻提出質疑,認為陳其南的說法沒有經過調查,陳其南則反駁稱,「現在大家看到的都是北京的分院,這個不需要調查。」

據報道,對於為何要做「台灣的故宮」,陳其南稱,「故宮當然是台灣人的,但是台灣人就有好幾種意識,台灣本土主義者,不會接受現在的故宮是台灣的這種說法,我希望努力在詮釋上改變,重啟定位,讓爭議可以消失。」陳其南還稱,台北故宮的文物是從北京千里迢迢遷到此地,「所以台北的故宮,沒有人會認為是台灣的故宮,而是北京的故宮。」

陳其南認為,過去台北故宮的經營像是北京故宮的「飛地化」,聲稱「沒有自我歸屬感」。而對於台北故宮南院的下一步發展,陳其南希望將其定位成「東亞中心」,未來不排除發展成為擁有多棟主題館的博物館群。他說,「我們可以台灣為中心,蓋具有歷史文化脈絡的主題館,像是琉球館、西班牙館、代表葡萄牙人的澳門館、日本館等,這樣的傳承和早年台灣歷史很有連結。」

他還以大英博物館、法國盧浮宮為例,聲稱「我們要做世界文物的繼承者,可以典藏希臘文物,也可以保存古典中國文物,把這些都變成我們的資產。」

此前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在台當局最新一波行政部門改組人事當中,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下台,由他的老師陳其南接任台北故宮院長。陳其南有「台灣社造之父」之稱,曾經擔任台灣文化部門前身「文建會」副主委、台灣地區領導人顧問、台灣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行政部門政務委員以及「文建會」主委,後返回台北藝術大學擔任傳統藝術研究所教授、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兼任教授。

(來源:海外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