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房產稅或加快推出 統計局信號不尋常

2018-07-17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16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加快推進房地產稅相關政策舉措。業內分析認為,樓市調控將會繼續,房地產稅的政策出台符合預期,不排除上海重慶等試點城市率先升級為房地產稅。

熱點城市上漲壓力較大

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2018年1-6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和銷售情況顯示,上半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55531億元,同比增長9.7%。商品房銷售面積7714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3%。商品房銷售額66945億元,增長13.2%,增速提高1.4個百分點。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55083萬平方米,比5月末減少927萬平方米。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指出,從數據看,2018年上半年商品房銷售面積高達7.7億平米,銷售額高達6.69萬億,均刷新了歷史同期記錄。預計2018年下半年市場雖然漲幅會有收窄,但2018年房地產市場將依然屬於歷史高位。

毛盛勇說,從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運行情況來看,房價總體還是比較平穩。但今年以來三四線城市房價漲幅確實比較高,有一些熱點城市上漲的壓力還比較大,房地產還存在一些結構性矛盾,一些邊遠地區、人口外流壓力比較大的地區還有一些庫存。所以,中央提出「因城施策、精準調控」。

加快推進房地產稅

毛盛勇在發佈會上表示,從房地產下一步發展情況來看,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宏觀調控,同時供給側要進一步發力,包括加快推進房地產稅相關政策舉措,加快推進租售同權等政策的落實,更好地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促進長效機制的建設,更好地實現「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

據統計,2018年6月,樓市調控繼續持續發佈,全國超過25個城市發佈調控政策,累計房地產調控政策內容多達32次,累計2018年上半年,樓市調控政策高達192次,相比2017年上半年的116次調控,增幅高達65%。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記者表示,從統計局此次表述看,對於宏觀調控依然是強調了「加強和完善」的概念,所以實際上這也充分體現了一點,即調控會繼續。房地產稅的政策出台符合預期,也不排除包括上海和重慶等地,會在既有房產稅的改革基礎上率先升級為房地產稅的政策,這也是試點的思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