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你知道颱風是如何命名的嗎?

2018-07-24

【文匯網訊】據中國氣象局消息,24日,第11號颱風悟空在距離日本東京東偏南方向約1950公里生成,不過大聖這次不西遊,而是東遊,對我國無影響。

人們經常談「風」而色變,但有個奇怪的現象是,每個颱風與熱帶風暴都有個好聽的名字,如「達維」、「悟空」、「蝴蝶」、「瑪莉亞」「寶霞」等……最開始,颱風多以女性名字命名,然而這一做法遭到女權主義者的反對;後來颱風的命名一度被當作氣象員諷刺其不喜歡的政治人物的工具,直到1997年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上重新制定颱風命名辦法,才有了如今擁有140個有趣名字的「命名表」。

最早的命名:藉機諷刺政治人物

1949年颶風哈里就是因哈里斯·杜魯門而得名,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正在颶風登陸地佛羅里達州視察。

1949年颶風哈里就是因哈里斯·杜魯門而得名,當時美國總統杜魯門正在颶風登陸地佛羅里達州視察。

最早,所有的颱風都是沒有名字的。是十八世紀的時候澳大利亞氣象學家突發奇想,用女性名字給颱風命名,其動機現在亦不得而知,或許是一種榮譽一種紀念,贈予自己的女友、愛妻或是受冷遇的政治家,歐美國家紛紛效仿之,其中有一位美國的氣象員,將颱風名命名為他不喜歡的一個政治人物,借此譏諷;而1949年大西洋第一個有名字的颶風「哈里」則是因為當它襲擊佛羅里達州時,美國總統哈里斯·杜魯門正在此地視察;不久,有一次更狂的颶風,掃蕩了佛羅里達州,這次人們將其戲稱為總統夫人「貝斯」。從此開始,很多國家似乎約定俗成地將颱風用女性的名字命名,這一做法遭到了女權主義者的反對,但是固執的氣象學家們堅持這一做法,很多國家堅持沿用女性命名法直到上世紀七十年代末。

命名的演變:140個名字輪換重複使用

為避免颱風名稱的混亂,1997年11月25日-12月1日,有關國家和地區在香港舉行的世界氣象組織(簡稱WMO)颱風委員會第30次會議上決定規範颱風的命名,其中,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採用具有亞洲風格的名字命名。其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個命名表,然後按照順序年復一年地循環重複使用。該命名表共140個名字,由WMO所屬的亞太地區的柬埔寨、中國、朝鮮、香港地區、日本、老撾、澳門、馬來西亞等14個成員國和地區提供,中國大陸提供的10個名稱是:龍王、悟空、玉兔、海燕、風神、海神、杜鵑、電母、海馬和海棠。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命名規則:文雅,有和平之意

目前所用的西太平洋颱風的名稱很少有災難的意義,委員會規定選擇名稱的原則是:文雅,有和平之意,不能為各國帶來麻煩、不涉及商業命名,因此各國選擇的多以自然美景、動物植物來為颱風命名,因此有了中國傳說中的神奇形象孫悟空、美麗的玉兔,有了密克羅尼西亞傳說中的風神「艾雲尼」,柬埔寨的樹木「科羅旺」、馬來西亞的水果「浪卡」以及泰國的綠寶石「莫拉克」。同時,為避免一名多譯造成的不必要的混亂,中國中央氣象台和香港天文台、中國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台經過協商,已確定了一套統一的中文譯名。

被「除名」的颱風

2007年颱風桑美為中國福建、浙江、江西和湖南四省帶來沉重災難,經濟損失高達49.7億元。

2007年颱風桑美為中國福建、浙江、江西和湖南四省帶來沉重災難,經濟損失高達49.7億元。

一般情況下,颱風命名表是穩定不變的,除非當某個颱風造成了特別重大的災害或人員傷亡而聲名狼藉,成為公眾知名的颱風後,為了防止它與其它的颱風同名,颱風委員會成員可申請將其使用的名稱從命名表中刪去,也就是將這個名稱永遠命名給這次熱帶氣旋,其他熱帶氣旋不再使用這一名稱。當某個颱風的名稱被從命名表中刪除後,颱風委員會將根據相關成員的提議,對熱帶氣旋名稱進行增補。2007年在亞太經社會及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第40次會議上,成員國決定除名帶來重大災難的颱風「像神」、「珍珠」、「碧利斯」 、「桑美」和「杜立安」,其中2007年的首個颱風桑美,以其17級的威力橫掃福建、浙江、江西和湖南四省,帶來經濟損失高達49.7億元。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