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社評:貨幣戰爭 美方需打消的一個危險念頭

2018-07-24

【文匯網訊】「貨幣戰爭」這個詞正在逐漸走熱,成為國際間新的懸念。特朗普總統上周末公開指責中國「操縱匯率」,導致人民幣「像石頭一樣墜落」,他同時還指責歐盟也在推動歐元的貶值。不過美國財長姆努欽星期天在阿根廷出席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時又表示,不會有貨幣戰爭。

從貿易戰往金融戰打,必將增加世界經濟的混亂。誰有把握自己肯定會成為贏家呢?整個中國社會沒有這樣鋌而走險的興趣,我們的基本路線是減少風險和不確定性,盡量讓自己的發展環境可控。

舉望世界,如今最大的不確定因素非特朗普總統莫屬。白宮下一步會做什麼,出什麼招,大概是最不可控的。無論中國還是歐盟,包括日本,都缺少當下美國在「交易的藝術」方面的想像力。

白宮方面一定天天都在算計世界,因此他們看誰都像在故意與美國作對。內心敞亮些,就不會這樣。從白宮到部分美國精英都懷疑人民幣在「成心貶值」,以抵消特朗普政府增加關稅對中國出口的負影響。在他們看來,北京大概就是一個「對美陰謀籌劃中心」。

然而人民幣貶值有利於中國出口,但卻會同時加大中國資金外逃的壓力,刺激通脹,影響市場對經濟前景的預期。這種利弊參半的事,何須政府下力氣「操縱」著去辦呢?

人民幣近期貶值較快,顯然是市場因素共同推動的結果。其中美國對華貿易戰是重要推力之一。人民幣幣值的大環境沒有根本改變,中國中央政府對此也有信心,但市場有波動,匯率自然跟著波動,作為製造市場波動的人,特朗普總統對此最該瞭然於胸。

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打亂了市場的種種規則,想要輕取各種利益,但是那些規則不會真就那麼簡單潰散掉,它們會重新聚合起來,包圍住冒進的特朗普政府。最後美國的損益比不會有革命性的變化,美國多撈取的些許利益也會被它額外付出的博弈成本抵消掉,只是多了一本瞎折騰的流水賬。

美國如今控制著制定全球貿易及金融規則的主導權,它可以很輕易地讓協商過程朝美國的利益做些傾斜。但華盛頓現在卻要以打代談,把自己置於世界與規則的對立面。它在拋棄自己在體系中的優越位置,把體系對它自然的利益輸送變成它逐門逐戶爭吵搶奪,它不可能從這種低效笨辦法當中得到更多好處。

美國需要一段時間來認識到白宮如今搞的這一套是多麼愚蠢,華盛頓的對外經濟戰爭打得越深,美國的領導權就將受損越重,美國社會能從當今世界秩序中獲得的體系性好處越變得支離破碎。

所以說,白宮還是少琢磨把貿易戰升級為貨幣戰爭吧,當他們發現市場上有與他們期待不相符的異樣現象時,他們應多想想自己幹了什麼破壞規則刺激市場的事情,導致了這一後果,少想些別的國家又針對美國憋出了什麼陰謀。看看這兩年的世界吧,有哪個國家在破壞規矩、另搞一套方面能比得了美國!

特朗普總統說到底不是魔術師,他和他的團隊做不到抖一塊戲布就神奇地改變世界。在今天的基礎上讓美國擁有對世界更優越的位置,說到底需要美國人奮鬥,那種一個汗珠摔八瓣的奮鬥,而不是他們多給幾張選票,特朗普大帝就幫他們從世界其他地方搶過來。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