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颱風「安比」攜暴雨入京 緊急轉移1.8萬人

2018-07-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受颱風「安比」登陸北移影響,北京再度迎來強降雨天氣。截止今日(24日)上午,全市平均降雨量突破34毫米,全城陷入看海模式。對此,北京氣象部門緊急發佈暴雨黃色預警。目前,北京已轉移18171人,慕田峪長城、水關長城、司馬台長城等182家近郊景區被迫關閉。氣象部門預計,「安比」給京城帶來的暴雨有望於25日結束。但未來,它還將繼續北上,並在冷空氣共同作用下,影響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給東北多地帶來強降雨。

自颱風「安比」上岸以來,已先後途徑上海、江蘇、山東、河北和天津5省(市)。受「安比」減弱後的低壓環流影響,今日清晨,北京城內大雨瓢潑,由於風力較強,路上的行人們即便打著雨傘,也被淋得半身濕透。 一位在CBD上班的王女士告訴記者,與此前暴雨不同,本次降雨來勢更為迅猛,「因為瞬時雨量過大,許多道路因積水封閉了,車都泡在水裡,救援隊出動了快艇。」

根據北京市氣象局統計,截止今日上午,全市平均降雨量34毫米,城區44.9毫米,最大降雨突破139.8毫米。北京氣象部門表示,從影響來看,「安比」到達北京後其風力明顯減弱,因此本次降雨也是受到颱風登陸減弱後的低壓外圍雲系影響,其強度與颱風直接登陸南方沿海城市時帶來的狂風暴雨不可同日而語。

持續不斷的大雨,給北京市民出行造成極大影響。首都機場出現大面積延誤,通行能力預計下降5成。華北空管局表示,截止24日上午,首都機場已執行出港航班284架次,進港航班318架次,取消航班86架次。預計颱風影響或持續,已啟動MDRS(大面積航班延誤應急響應機制),盡最大努力確保旅客暢順出行。

颱風「安比」來勢洶洶,北京全力備戰,盡可能減少颱風影響。昨日早高峰來臨前,北京交管部門及時發佈了「雨天行車」提示,並對易積水路段,部署警用清障車、社會清障車現場備勤,對重點橋區、路口,部署交通民警和排水搶險力量聯合備勤。同時,受前期持續降水影響,目前北京山區土壤趨於飽和,山區強降雨可能誘發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質災害。對此,北京市有關部門緊急關閉了慕田峪長城等182家近郊景區。

據了解,「安比」是今年以來影響我國範圍最廣的颱風。為應對颱風「安比」,天津市、河北省氣象台先後發佈了歷史首個颱風預警信號。對於「安比」的走勢,氣象部門預計,此次颱風減弱後的低壓系統對京津冀地區的風雨影響將於25日結束。未來,「安比」還將繼續北上,並在冷空氣共同作用下,影響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地,給東北多地帶來強降雨。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