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國地稅合併 開通跨境稅銀合作服務港澳

2018-07-26
新一輪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大幕在今年開啟。粵港澳大灣區港澳資企業表示可減輕運營成本。

新一輪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大幕在今年開啟。粵港澳大灣區港澳資企業表示可減輕運營成本。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新一輪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的大幕在今年開啟。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已經在六月在廣州正式掛牌。隨著廣東省國、地稅正式合併,為粵港澳大灣區港資企業帶來辦事效率的提升。目前,廣東現已實現全省880個辦稅服務廳「一廳通辦」,推出555項「最多跑一次」清單和407項「全程網上辦」辦稅事項,實現納稅人辦理所有事項均能夠「一次申請」「一套資料」。文匯網記者採訪了多家在粵經營的港資、澳資企業表示,國地稅合併對大灣區港澳資企業帶來辦事效率的提升,有助港澳企業打開內地市場。

香港麗豐控股集團高級副總裁任天明表示:「作為在珠海橫琴投資的文化創意類龍頭企業,很高興看到國家稅務機構改革,這說明我國的稅制在不斷地完善。」他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就非居民業務相關涉稅問題,公司和橫琴稅務部門作了對接。「改革期間,自貿區的納稅服務非常優質,解決問題效率很高。」

老牌港澳台合資企業麗珠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珠海經營了32年,業務涵蓋醫藥研發、生產和銷售。在此次改革期間,稅務部門聯合為麗珠集團營銷合夥人提供涉稅輔導,規範合夥人開票行為,為麗珠向生物製藥的戰略轉型集聚力量。 公司副總裁司燕霞表示,稅務機構改革是國家大勢所趨,企業期待在改革後,稅務部門能夠為企業提供更多權威的稅務輔導,幫助企業將各項減稅降負舉措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從營改增到深化增值稅改革三項措施,再到稅務機構改革,稅收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企業獲得感和紅利也前所未有。」

橫琴開通跨境稅銀合作便利港澳企業 已辦跨境電子稅票逾1.5萬份

據了解,為營造接軌國際的優質稅收服務,橫琴稅務部門已經實行「網上辦稅、微信辦稅、自助辦稅」為主,辦稅服務廳兜底的智慧辦稅新模式,納稅人電子申報率已達92.42%。此外,針對港澳企業,橫琴稅務部門通過開展跨境稅銀深度合作、豐富與港澳銀行的稅銀合作協議、完善涉稅業務導辦鏈條,為港澳納稅人提供同城同質的投資便利化服務。今年以來,橫琴稅務部門共開具跨境電子稅票1.5萬份,打印或查閱電子稅票23000餘份,辦理相關業務4896宗。

合併前,由於國稅和地稅部門作為獨立執法主體,難以在稅務檢查和執法上深度合作,稅務機構改革從根本上解決了重複檢查、多頭執法的問題。「合併後實現信息一次採集,統一下戶檢查,不再是簡簡單單牽手合作,會大大降低我們企業在應對檢查的精力成本,這是雙贏局面。」由澳門飲料有限公司與境內合作投資的珠海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施鐵華得知消息後告訴記者,公司產品90%內銷,僅10%銷往國外,內地市場廣闊,政府效能很高,可以預見合併後還會再提速。他表示,綜合來看,合併的最大獲益者還是納稅人。公司高層看好內地,預備加大在華投資力度,再上一條生產線。

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UIC)是由北京師範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攜手創立,是首家獲得國家教育部特批的中國內地與香港高等教育界合作創辦的國際化大學。建立初期,UIC僅靠香港浸會1.5億資金投入起步,自籌經費辦學,性質非常特殊,一直被稅務局視同企業來管理。UIC財務處處長李文表示:「稅務部門深知UIC的性質與特點,為我校設計了稅企聯絡卡,就像掛號一樣,可以上門為創新轉型經營業務問診把脈,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我相信稅務機構改革合併後,能夠更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