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為金磚合作勾畫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8-07-26

【文匯網訊】

「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共贏、創新引領、包容普惠、多邊主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習近平主席2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回顧了金磚國家為世界經濟作出的突出貢獻,展望未來十年金磚合作,明確提出金磚國家長遠合作四點建議,為第二個「金色十年」勾畫藍圖。

在金磚合作處於承前啟後的時間點上,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足實現人類美好夢想,著眼增進人類福祉,深刻指出世界發展趨勢和時代潮流,為金磚五國在新的「金色十年」裡實現新的飛躍指明了方向,贏得與會嘉賓和國際社會的熱烈共鳴。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複雜多變的世界,習近平主席從三個方面深刻指出世界發展的潮流和大勢:未來十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十年,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十年,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十年。金磚國家要順應時代潮流,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繼續攜手同行,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不斷做大做實互利合作的「朋友圈」是金磚國家當前面臨的緊迫任務,要採取有力方略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偉大事業中來。為此,習主席提出了金磚長遠合作的四大原則: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這四大原則再次有力回答了要開放還是封閉、要創新還是守舊、要包容還是狹隘、要單邊還是多邊的時代之問,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當今世界,各國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體,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的選擇。搞以鄰為壑、零和遊戲無助於世界經濟增長。面對扣動扳機向全世界掃射的貿易霸凌主義,習主席旗幟鮮明地指出:「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過去十年,中國在金磚機制中發揮的作用有目共睹。未來十年,中國依然是全球機遇的創造者,是開放合作的支持者,是金磚合作的主力軍。正如習主席強調,中國將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向金磚國家和全世界發出了追求合作共贏的時代呼聲。在世界經濟被保護主義陰雲籠罩的大背景下,習主席的堅定話語無異於穿透烏雲的金色陽光,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帶來新希望。

千年潮未落,風起再揚帆。從廈門到約翰內斯堡,金磚合作的歷程,正是五國攜手勇攀高峰、不斷超越的歷程。展望未來,金磚國家繼續同舟共濟、精誠合作、不懈奮鬥,定能攜手開創金磚合作更加輝煌的第二個「金色十年」。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