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粵劇協會在京上演12部拿手劇目 最小演員僅4歲

2018-07-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30餘名香港小朋友身著整套漂亮的粵劇演出服,在京城觀眾熱烈的掌聲中走上了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的舞台。他們所在的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26、27日在該中心連續舉辦兩場高水準粵劇展演,內容涵蓋《六國大封相》《紫釵記之拾釵》《三娘教子》《紅樓夢之黛玉進府》等12部拿手好戲的精彩片段。據悉,參與今次演出的演員最大的21歲,最小的只有4歲。

27日首個演出《紅樓夢之黛玉進府》排練現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攝

27日首個演出《紅樓夢之黛玉進府》排練現場。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攝

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成立於2003年,是香港註冊非牟利慈善藝術團體,以研究及推廣粵劇傳統藝術為宗旨,積極培育粵劇觀眾及演員接班人。2017年「聲輝」獲邀請參與慶祝回歸演出,更在習主席視察西九藝術區時表演。今次該協會帶來的12部大戲分別是《六國大封相》《紫釵記之拾釵》《三娘教子》《倩女回生》《白蛇傳之斷橋》《紅樓夢之幻覺離恨天》《雙陽公主之追夫》《群英會之小宴》《村女也知亡國恨》《紅樓夢之黛玉進府》《周瑜與小喬之勸勉篇》和《潞安州》。

香港小朋友身著整套漂亮的粵劇演出服準備登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攝

香港小朋友身著整套漂亮的粵劇演出服準備登台。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攝

「孩子們練這個很辛苦。」今次演出的領隊劉千石告訴記者,「他們都是真的喜歡粵劇才能堅持下來。」10歲的鄧幸瑩在27日的演出《村女也知亡國恨》中飾演村女。她告訴記者,在奶奶的帶領和啟蒙下,學戲已有四年。每次正式登台,大家化妝就要用一個多小時。她說,「我們喜歡粵劇,所以不覺得累。我會一直堅持下去,希望能成為偶像白雪仙那般的粵劇名伶。」

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會長芳雪瑩表示,小演員們的藝術可能不是第一流,但絕對是水準很高,而且這些小朋友都很愛粵劇,很有表演潛質。她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演員與粵劇擦出火花,使這項古老的藝術具有更強勁的生命力。

工作人員正在為本次演出最小的演員林心允(4歲)換戲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攝

工作人員正在為本次演出最小的演員林心允(4歲)換戲服。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江鑫嫻 攝

據悉,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此次演出,不僅是「2018中演院線支持港澳藝團內地交流計劃」的重點項目,也是2018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的重點項目。除了演出以外,香港聲輝粵劇推廣協會的青少年演員還將於7月31日赴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進行交流。17歲的演員黃安晴學習粵劇有超過10年,在27日的演出《潞安州》中飾演陸夫人。她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專業粵劇演員,更期待通過與內地不同劇種的演員互相交流,切磋技藝。

據介紹,今次演出是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主辦、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2018年支持港澳藝團赴內地交流計劃的重頭戲之一。該計劃主要包括優秀舞台劇目的交流演出和港澳青少年藝術人才的交流兩個部分,其內容涵蓋香港藝團參加第十一屆中國國際青年藝術周等藝術節、推廣港澳藝團演出劇目在粵港澳大灣區巡演、香港演藝學院學生赴內地實習、香港藝術節青少年之友京津冀文化之旅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