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表揚華裔先僑貢獻 加拿大卑詩利頓鎮紀念牌匾揭幕

2018-07-30

【文匯網訊】據中國僑網援引加拿大《星島日報》報道,加拿大卑詩華裔省民代表及多位原住民領袖,連同卑詩內陸利頓(Lytton)鎮代表,周六(當地時間28日)共同為表揚華裔先僑的特別紀念牌匾揭幕。卑詩貿易省務廳長周炯華為牌匾揭幕,他指出華人先僑儘管當時面對種族主義和歧視,仍然對利頓社區作出多項貢獻。

周炯華說:「華裔先僑對於利頓鎮及卑詩省的歷史、文化及經濟的形成,擔當著重要角色。牌匾表揚他們在面對巨大困難及不公時所展現的勇氣,亦提醒我們種族主義是怎樣損毀本省的過去。而在未來,種族主義將再沒有容身之處。」

牌匾也為紀念卑詩在2014年,向華裔加拿大人就早期卑詩省政府所犯的歷史錯誤作出的正式道歉,牌匾是經過廣泛咨詢當地居民意見後設計而成的。

利頓鎮長萊特富特(Jessoa Lightfoot)說:「我們的社區受惠於華裔先僑,我希望這牌匾將會提醒我們,華裔社區所作出的偉大犧牲和貢獻,以及鼓勵我們去表揚在我們社區、省內和國內各處的多元性。」

華裔先僑在1800年代中期來到利頓地區,參與菲沙峽谷的淘金活動,以及協助建造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很多華裔先僑與當地原住民建立關係,在鐵路建成後亦選擇留在利頓鎮,成為社區中的支柱。

New Pathways to Gold Society多元文化總監Lily Chow說:「我想多謝利頓鎮的原住民對華裔先僑的接納,以及協助我們落地生根和在卑詩省取得成功。我對我們在利頓的歷史得到表揚感到自豪,而牌匾將會留給後代去瞭解我們的過去。」

利頓鎮的紀念牌匾,是省府為表揚華裔加拿大人對卑詩作出貢獻,進而推行的100萬元傳承計劃的一部分,而傳承計劃履行了面對華人歷史錯誤報告中的建議。

卑詩省府還在卑詩多個地方設立華人傳承紀念碑,地點分別位於阿什克羅夫特(Ashcroft)華人墳場、巴克維(Barkerville)傳統公園、坎伯蘭(Cumberland)華人墳場、甘碌(Kamloops)華人墳場、基隆拿(Kelowna)紀念墳場,以及維多利亞華埠。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