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駐美國使館舉行慶祝建軍91周年招待會

2018-08-01

【文匯網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1日發佈消息,2018年7月30日晚,中國駐美國使館國防武官張力少將夫婦在使館舉行盛大招待會,隆重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出席並發表主旨講話,國防武官張力少將也發表了簡短講話。來自美軍的將領和其他來賓、政府官員、各界友好人士、各國駐美使節和武官、華人華僑代表、中國駐美機構代表共計500餘人參加。

崔天凱大使在講話中向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體官兵致以節日問候。他強調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中國人民的和平建設和改革開放,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做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滅的貢獻,是中國人民建設美好家園、追求幸福生活的「守護神」,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強國夢的「生力軍」。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崔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的歷史證明,中美合作成果極大造福了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中國的戰略目標是發展自己,不是挑戰別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不會走擴張主義和殖民主義道路。中國給世界提供前所未有的機遇,開啟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景。任何人只要沒有偏見,都會看得很清楚。當前,中美關係處在一個重要發展階段。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擁有廣闊的合作前景。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兩國人民的利益賦予我們把中美關係搞好的歷史責任,沒有給任何人把它搞壞的權利。

崔大使指出,中美之間難免會出現一些競爭。中方認為,中美之間的競爭應該是良性的競爭、積極的競爭,旨在超越自我而不是要取代對方。雙方應該以競爭助推合作,以合作創造雙贏,這樣才真正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才能切實履行兩國對世界所應承擔起的責任。

崔大使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海軍司令沈金龍上將還將訪美。中美兩軍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把握兩軍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方向,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穩定器」。中方願與美方一道,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落實好兩國元首北京會晤達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識,聚焦合作、管控分歧,辦好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第二輪對話,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方向發展。

招待會現場舉辦了反映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的主題圖片展,展示了近年中美兩軍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開展多領域軍事交流與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期間,還播放了《今日中國軍隊2018》宣傳片,向來賓們發放了《中國軍隊》、《解放軍畫報》等刊物。

來賓們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對中國軍隊9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讚賞,對中國堅持防禦性國防政策、致力於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予以積極評價,並祝願中美兩國兩軍關係不斷健康穩定發展。招待會歷時兩個多小時,氣氛熱烈友好。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