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首款智能AR施工「黑科技」廣東出爐 拓大灣區市場

2018-08-03
通過「智慧圖紙」,工人只要掃一掃,數據模型「隨你看」,構件信息全呈現(方俊明 攝)

通過「智慧圖紙」,工人只要掃一掃,數據模型「隨你看」,構件信息全呈現(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內地首款智能AR建築施工「黑科技」--「智慧圖紙」在廣東新鮮出爐。記者3日從研發方中建八局一公司獲悉,「智慧圖紙」涵蓋從一線工人、項目管理人員、業主、物業等工程相關方的使用需求,亦可對項目需求的應用點進行「私人訂製」,將深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迅速的建造市場,提升大灣區裝配式施工工程技術體系,開創「智慧建造」。

智能AR施工開創「智慧建造」

據介紹,「智慧圖紙」基於BIM技術和AR技術研發,是內地首款智能AR建築施工圖紙查看APP,也是進一步推進「BIDA一體化」(全BIM化深化設計、工廠化預制加工、物聯化定位配送、模塊化裝配施工)工程技術體系裝配式施工的又一創新應用,被業界人士形容為演繹了現代建築工程中的「神筆馬良」。

其中,「智慧圖紙」引用了AR(增強現實)技術,可以實現手機掃瞄平面圖紙、二維碼後,直接在屏幕上呈現出對應實體工程部位、模塊、構件的BIM模型。工人無需攜帶圖紙到現場,只需手機輕掃施工部位張貼的二維碼標識牌,即可查看當前部位的信息模型,所有的尺寸標注、空間位置、專業信息、施工順序等一目瞭然。

VR實景功能指導一線施工

作為一款能指導一線施工的智慧工具,「智慧圖紙」內建了強大的信息檢索功能,設計施工規範、可視化交底、VR(虛擬現實)實景節點做法等功能應有盡有。現場工程師們碰到無法確定的技術參數,直接在APP內即可查找相應的國家技術規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即使建築工地位於偏僻地區,處在無網環境中,「智慧圖紙」的所有功能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全天候保障建築施工。

廣東省建築業協會秘書長倪建國表示,「智慧圖紙」的發佈,體現了內地建築施工在BIM技術應用、科技創新研發方面的實力,令工程各相關方都感受到科技創新所帶來的工效提升與管理模式的變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