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探秘京東「黑科技」「地狼」 AGV機械人亮相

2018-06-14
揀選員取出「地狼」機械人運送的貨物 (受訪者供圖)

揀選員取出「地狼」機械人運送的貨物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宋偉)紅色的搬運型AGV機械人搭載貨架高速飛馳,揀選員馬不停蹄將貨架上的貨物取出。經人工智能武裝「大腦」的紅色「地狼」,可輕鬆承載重達300公斤的貨架,按照智能大腦自動避障,完成調度系統設定的送貨路徑。

由京東自主研發的搬運型AGV機械人——「地狼」14日在遼寧大連京東倉全部上線,這是京東物流在東北的首個高智能化「地狼」倉項目。京東物流東北區物流規劃實施部總監劉洪斌指出,未來京東還將在大連啟動亞一園區建設,投入更自動化、智能化設備,全面實現倉儲無人化,揀貨出庫效率實現傳統倉庫兩倍以上。

紅色的「地狼」機械人在自動運送貨架 (受訪者供圖)

紅色的「地狼」機械人在自動運送貨架 (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地狼」倉投入運營後,將以前「人找貨」模式變為「貨找人」,貨物分揀搬運工作全部交由「地狼」完成,操作員在智能系統的提示下即可完成訂單揀選。「地狼」通過融合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圖像智能識別、大數據應用等諸多先進技術,實現了智能物流機械人的協同配合。

工作人員在後台管理「地狼」機械人運行 (受訪者供圖)

工作人員在後台管理「地狼」機械人運行 (受訪者供圖)

劉洪斌介紹,以大連FDC倉(前端物流中心)「地狼」系統為例,一期規劃2500平米項目已整體建成,未來二期2000平米建成投用後,可實現50萬件商品的庫存存儲,1.5萬單日均揀貨生產能力。與傳統倉庫生產模式相比,京東「地狼」倉可在面積和人員節省一半的情況下,揀貨出庫效率實現傳統倉庫的兩倍以上。他表示,當倉儲全部實現無人後,貨物的轉運次數將降到最低,人員結構簡化,進而提升物流效率與精度,運營成本將得到極大降低。未來,京東還會在大連投入亞一園區建設。

「目前,京東物流建成的全球首個全流程無人倉已於去年10月在上海投入應用運行。」京東集團X事業部無人倉機械人中心產品經理董強介紹,基於無人倉的自主研發和技術創新,京東智慧物流技術正向更自動化、智能化、信息化、系統化和標準化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