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科大百萬獎金創業大賽佛山決賽 港式「雙創」受捧

2018-08-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香港科大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佛山賽區決賽5日晚舉行,最終入圍的兩岸四地9支參賽項目進行激烈的角逐。粵港的多個優質參賽項 目獲獎,其中,專注環保領域的佛山高科合創科技有限公司奪得賽區一等獎,獲得最高的25萬元(人民幣,下同)大獎。

參賽團隊介紹項目情況。(敖敏輝 攝)

參賽團隊介紹項目情況。(敖敏輝 攝)

記者了解到,獨特的賽制安排、孵化體系以及評委選定,港科大百萬獎金大賽在香港和內地成為雙創大賽的標桿。港科大負責人表示,該大賽不僅服務香港,更 通過香港創業大賽模式,致力於服務粵港澳科技創新。

港科大百萬獎金大賽迄今已舉辦8屆,透過大賽,成功發掘和孵化出包括大疆無人機等多個優秀創業團隊和公司。今年該項大賽共設立香港、深圳、廣州、北京、 中山、佛山等七個賽區,其中,製造業重鎮佛山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城市,今年系首次納入賽事體系。

大灣區增佛山賽區 吸引逾70項目

佛山賽區吸引72個來自全國各地的創業項目報名參賽。經過半年多的比賽,最終22個參賽團隊晉級半決賽。

獎金高、賽制新穎、評委水平高、孵化扶持力度大,是本次大賽的特點。

大賽吸引廣泛關注。(敖敏輝 攝)

大賽吸引廣泛關注。(敖敏輝 攝)

記者了解到,與其他雙創大賽以政府主導為主不同,本次大賽主辦方港科大高校主辦模式,吸引來自大量不同行業的創業團隊。中山市奧利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創業有一支年輕的創業團隊,專長紫外LED芯片、封裝、散熱、結構、工業控制等領域。公司負責人介紹,該公司技術已成熟,也取得可觀的訂單,但暫未獲得滿 足發展的投資資金,導致設備和人員引進不足,即使周末加班加點也難以滿足客戶訂單數量需求。

「香港科大百萬獎金大賽辦賽專業性高,也業界知名度非常高,我們期待借助參賽,吸引更多投資人關注。」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

佛山舒潔環保科技CEO朱宏同樣被港科大百萬獎金大賽所吸引,並最終入圍總決賽9人名單。「能在港科大百萬獎金大賽中入圍,是很多創業型公司和團隊的夢想 ,因為其賽制、孵化模式和國際接軌,也很務實,很公平。」朱宏舉例說,一眾評委非常專業,點評很到位,即使沒有最終獲獎,也能從參賽中獲得大量公司發 展的指引。

賽制新穎 模式創新 頂尖評審團和投資人參與

參賽團隊展示創業項目和產品。(敖敏輝 攝)

參賽團隊展示創業項目和產品。(敖敏輝 攝)

參賽團隊接受專業評委提問。(敖敏輝 攝)

參賽團隊接受專業評委提問。(敖敏輝 攝)

記者在現場發現,和其他雙創大賽相比,該項賽事有諸多特別之處。在半決賽答辯環節,22個團隊被分為3個小組,分別在3個封閉的會議室進行項目展示及接受評委提問。

現場路演環節。(敖敏輝 攝)

現場路演環節。(敖敏輝 攝)

同時,設立面向公眾的路演展示環節,觀眾持票無記名投票。9個入圍最終決賽的項目團隊,在決賽答辯環節,專業評審團隊重新組合,入圍團隊接受新一輪答辯 。記者看到,香港科大副校長吳恩柏、港科大深圳研究院院長李世瑋與一眾評委一道,共同向參賽團隊提問,不少提問直擊問題核心。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吳恩柏在評審現場。(敖敏輝 攝)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吳恩柏在評審現場。(敖敏輝 攝)

值得注意的是,大賽還設置「電梯演說」環節,每個團隊有90秒時間進行項目演說,評審團再次按大賽規則打分。據悉,電梯演說是港科大特設,這是與其他雙創大賽最大的亮點之一。

大賽主席李世瑋現場公佈入圍名單。(敖敏輝 攝)

大賽主席李世瑋現場公佈入圍名單。(敖敏輝 攝)

大賽主席李世瑋告訴記者,港科大百萬獎金大賽有一套獨特的辦賽體系,包括賽制、賽前培訓、比賽過程,很其他雙創大賽有很大不同。「由於大賽知名度高, 幾乎吸引了業內最頂尖的專業評委和投資人,而在比賽過程中,來自科大的專家也會提供專業上的支持。這種香港特有的辦賽方式,也奠定了大賽在業界的『江 湖地位』。」

決賽答辯。(敖敏輝 攝)

決賽答辯。(敖敏輝 攝)

最終,佛山高科合創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變色甲醛淨化顆粒項目,奪得大賽一等獎。該項目產品主要用來金花新房裝修和新車的甲醛,可在空氣淨化器、新風系統 、車載過濾網、淨化包等方面得到應用。專注研發UVLED(紫外LED)的中山奧利安光電科技團隊、舒潔環保科技、諾貝爾機器人研究院、冠今兒童光源科技有限 公司、LED鍵合新材料創業團隊,分別獲得二三等獎及最佳答辯獎、電梯演說獎。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