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型公益活動「綠色中國行」首次走進高原藏區四川紅原

2018-08-08
「綠色中國行——走進美麗紅原」在四川省紅原縣舉行。

「綠色中國行——走進美麗紅原」在四川省紅原縣舉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大型系列主題公益活動「綠色中國行——走進美麗紅原」8日在四川省紅原縣舉行。這是「綠色中國行」活動首次走進藏區,也是該活動首次深入高原牧區探討「美麗中國建設和綠色發展戰略」實施的路徑和模式。活動內容包括大型電視訪談節目「綠色中國十人談」和大型公益晚會等。期間,還穿插着講長征紅色故事、主題黨課、重溫入黨誓詞等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7周年的重要內容。

百名公益明星現場助推綠色產品。

百名公益明星現場助推綠色產品。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草原是地球的「皮膚」,是重要的水平生態屏障,承擔著防風固沙、保持水土、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生態功能。中國是一個草原大國,有天然草原3.928億公頃,約佔全球草原面積12%,世界第一。從東到西綿延4500餘公里,覆蓋著2/5國土面積的草原,精心呵護着中華大地,保護着中國人的生存環境。因此,要從草原生態建設的全局出發,積極謀劃好草原生態修復重大工程,實現草原合理利用、草畜平衡、牧民增收。

在啟動儀式上,還穿插着講長征紅色故事、主題黨課、重溫入黨誓詞等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7周年的重要內容,將黨的方針政策和永遠跟黨走的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帶到了藏族同胞和羌族同胞之中。所有公益明星還共同啟動綠色中國百名公益明星助推綠色產品紅原站活動。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發言。

全國政協常委、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發言。

據了解,紅原是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時經過的地方,1960年,經國務院批准建立,而紅原這個名字更是由周恩來總理親自命名,意為紅軍長征走過的大草原。紅軍長征經過紅原期間是長征中最為艱難的時期,至今紅原境內高聳的雪山、廣闊的草地上仍深深烙印着紅軍不畏艱險、英勇奮鬥的光輝足跡。當年留下的「金色的魚鈎」和「七根火柴」等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現了紅軍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大無畏的犧牲精神。

綠色中國行組委會秘書長、綠色中國雜誌社社長繆宏表示,這次綠色中國行來到紅原,既是首次走進藏族羌族聚集區,也是首次來到草原,我們要高舉黨的旗幟,弘揚長征精神,促進民族團結,宣傳推廣紅原在「兩山」理論指導下的經濟發展成就。

另外,在「兩山路上看變遷,綠色中國十人談」電視訪談節目現場,受邀嘉賓圍繞「新時代,新紅原」主題,就「立足優勢,生態立縣」「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生態優先,重在保護」三個話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專家認為,作為長江黃河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地、重要生態屏障和國家限制開發的重點生態功能區,紅原縣委縣政府要始終站在築牢黃河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高度,以「綠水青山」為經濟發展的前提,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在生態富民方面,專家認為,旖旎優美的自然風光、感人至深的紅色文化、璀璨多彩的民族文化是紅原最大的優勢。從發展的角度,紅原的最佳路徑選擇就是發展綠色生態經濟,從生態旅遊、紅色旅遊、民族風情游到生態牧區建設、新能源發展等都是切實可行的發展路徑。

是次活動由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國綠化基金會主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宣傳辦公室、綠色中國雜誌社、四川省林業廳、中共阿壩州委、州政府、中共紅原縣委、縣政府等聯合承辦。

據介紹,大型主題系列公益活動「綠色中國行」旨在弘揚生態文明,傳播綠色理念,共建美麗中國。活動開展9年來,先後在15個省市自治區,36個城市舉辦,已成為面向全社會傳播綠色文化的重要平台和宣傳窗口。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