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九價宮頸癌疫苗將在粵上市 接種費用約4000元

2018-08-09

【文匯網訊】廣東的適齡女性很快可以在家門口接種九價宮頸癌疫苗了。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已將新上市的九價宮頸癌疫苗納入備案採購範圍,參考價格為1298元/支(瓶),接種者一共需要注射三針,費用總計約4000元左右。專家提醒,接種HPV疫苗並不能100%預防宮頸癌,接種疫苗後女性仍需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

價格:九價疫苗接種費用約4000元

日前,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發佈公告稱,已將新上市的九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納入備案採購範圍,通過省第三方藥品電子交易平台實行備案採購。該疫苗生產方為默沙東公司,為規格0.5毫升/支(預填充)、0.5毫升/瓶(西林瓶),備案採購參考價格為1298元/支(瓶)。最新批簽發數據顯示,默沙東的10萬支九價宮頸癌疫苗獲得批簽發。

據了解,由於該疫苗屬於我國二類苗,由區疾控中心直接在省的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向疫苗生產企業採購,再配送到接種單位,供居民自費自願接種。具體價格為備案採購參考價格加上接種服務費。接種者按照接種程序打完三針,總計費用負擔約4000元左右。

人乳頭瘤病毒,簡稱HPV病毒,可導致女性罹患宮頸癌。資料顯示,中國每年約有13萬新增宮頸癌病例,佔全球新發病例的1/3,其中約有8萬女性去世。宮頸癌也是中國15歲至44歲女性中的第二大高發癌症。而在全球範圍內,平均每分鐘即檢查出一例新發病例,每兩分鐘就有一名女性死於宮頸癌。目前,宮頸癌是唯一可以通過接種疫苗而預防的癌症。

功效:九價疫苗可預防九種病毒感染

現在在全球上市的宮頸癌疫苗已有三種:二價疫苗、四價疫苗和九價疫苗。「價」代表了疫苗可預防的病毒種類。其中,二價疫苗可以預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國際研究數據顯示,超過70%的宮頸癌都是由這兩種病毒引起的。

四價疫苗可以預防6、11、16、18型HPV感染。儘管HPV6和HPV11不屬於宮頸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們可以引起外陰尖銳濕疣。

九價疫苗是針對HPV6、11、16、18、31、33、45、52、58九種亞型,國際研究數據顯示,九價疫苗能預防90%的宮頸癌。我國批準的九價HPV疫苗由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HPV的主要衣殼蛋白組成的病毒樣顆粒經高度純化、混合製成。

醫學專家表示,從臨床醫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種過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中的其中一種並完成了全部注射劑次後,可以預防70%以上的宮頸癌,不推薦再進行另外一種HPV疫苗的注射。

據了解,目前已知有100多種不同類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類型被視為「低風險」,與宮頸癌並無關聯。但是,有14種HPV類型被列為「高風險」病毒。其中,兩種風險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導致約70%的宮頸癌病例。

年齡:九價疫苗適用於16至26歲女性

據了解,每種宮頸癌疫苗適用接種女性年齡各不相同。其中,二價疫苗適用於9至25歲的女性(廣州已放寬到9至45歲女性);接種流程通常分三次注射給葯,共6個月,才能有效,二價疫苗是第0、1、6月給葯。

四價適用於20至45歲女性;接種流程是第0、2、6個月給葯。

九價疫苗適用於16至26歲的女性,用於預防HPV引起的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生殖器疣、持續感染、癌前病變或不典型病變。

國內的研究顯示,目前國內上市的二價和四價疫苗,能夠防控84.5%宮頸癌風險,而九價疫苗可以預防92.1%的宮頸癌。權威婦科專家建議,女性可以根據自身年齡和經濟狀況,選擇接種不同價型的HPV疫苗。(記者 趙新培)

接種提醒

接種HPV疫苗並不能100%預防宮頸癌

婦科專家提醒稱,HPV疫苗並不能100%預防宮頸癌,即便接種過疫苗後,還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安全的性行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疾病的預防也很重要。

此外,有四類人群也不適合打宮頸癌疫苗。一是孕婦。本身處於敏感時期,不能隨便用藥,更不用說注射疫苗了,可能會對腹中胎兒造成影響,但目前無具體研究數據。二是備孕女性。醫生建議,宮頸癌疫苗三針注射完畢後,半年內最好不要懷孕。三是感染疾病者。感冒、發燒者不適合注射宮頸癌疫苗,注射後一個星期內不能喝酒、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四是過敏體質者。如果宮頸癌疫苗中的活性成分或輔料誘發過敏,那會惹來很大的麻煩,比如過敏性休克等。

話你知:宮頸癌疫苗

現在在全球上市的宮頸癌疫苗已有三種:二價疫苗、四價疫苗和九價疫苗。「價」代表了疫苗可預防的病毒種類。其中,二價疫苗可以預防HPV16和HPV18型病毒感染,超過70%的宮頸癌都是由這兩種病毒引起的。婦科專家提醒稱,HPV疫苗並不能100%預防宮頸癌,即便接種過疫苗後,還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