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九價宮頸癌疫苗缺貨 「赴港打針」者遇難題

2018-05-17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不少到香港接種用於預防宮頸癌的九價人乳頭狀瘤病毒疫苗(以下簡稱HPV疫苗)的客戶覺得煩心不已。多家香港醫療機構發佈通告稱,接到默沙東藥廠通知,暫停供應九價HPV疫苗,從5月14日起,所有已預約疫苗的第一、二、三針的客戶將會被自動及時取消。多位已經接種第一、二針疫苗的客戶對記者表示,因為疫苗效價等因素,最擔心無法按預約時間接種疫苗,有醫療機構稱正與藥廠進行溝通,有新消息將會公佈。

交了三針疫苗的錢只打了一針

昨天,張茉(化名)對記者介紹,去年6月,她和另外兩位朋友通過中介預約了到「香港現代醫學專科」接種九價HPV疫苗,繳納了包含全部三針在內的4000元港幣費用,並於去年7月中旬和今年3月中旬接種了兩針疫苗。按照此前預約時間,張茉應該在第一針接種後的第11個月,即今年6月中旬接種第三針疫苗。但在近日,張茉卻看到了香港醫療機構的一則通知稱,因為藥廠斷供,機構「沒針了」。張茉說:「這個針一年之內必須打完,不然作無效處理。有機構說可以按照單針退款,但是我們交了三針的錢,如果第三針打不上就等於沒打。」

與張茉情況相同的李婧(化名)稱,當初在香港「菲珀」醫療機構接種疫苗時,該機構承諾可以在半年內就完成三針接種。李婧於4月接種了第一針,但在近日通過中介的朋友圈才知道「疫苗斷貨」,「6月即將打第二針,詢問機構才知道第二針被移到了11月份,但到時候能不能打還不確定。」李婧預約時付給了中介880元人民幣,到了香港診所之後又繳納了6500元港幣。李婧認為疫苗缺貨和機構過度銷售有關,「我們一次性付了全款,三針應該預留好的。」

另有多名客戶對記者表示,在知道醫療機構取消疫苗接種預約後也和機構進行了聯繫,但是有機構提出要「繼續消費滿一萬元港幣,才可以按照原計劃接種」。

中介已暫停HPV疫苗接種預約

5月11日,香港現代醫學專科發佈通告稱,由於接到美國默沙東藥廠通知,即日起將暫停供應九價HPV疫苗。因此,從5月14日起,所有已預約第一、二、三針的客戶將會被自動即時取消。通告同時稱,當藥廠恢復正常供貨,將會盡快聯絡受影響的客戶,並將安排最優先的接種日期。5月12日,香港現代醫學專科再次發佈消息稱,經過公司庫存統計後,5月份已預約的第二及第三針將不受影響,6月或之後的預約,將另行通知。

記者看到,香港現代醫學專科在發佈消息的同時,還附上了一則藥廠默沙東的通告,通告稱由於全球對九價疫苗需求的持續增加,預計香港的供應短缺問題將持續到2018年年底。同時,默沙東建議推遲2018年第一針疫苗的接種,而出於對客戶的健康考慮,建議在第一針接種後保留第二針和第三針疫苗。昨天,這份通告的真實性得到了默沙東一名醫院代表的證實。

記者了解到,除香港現代醫學專科外,香港美兆集團、仁和集團和仁健醫學中心等醫療機構也分別發佈了關於九價HPV疫苗暫停供應的公告。

昨天,就客戶反映的「接種第一針之後是否會預留剩餘兩針」問題,香港現代醫學專科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正與藥廠溝通,6月份或之後的預約,如有新消息會第一時間公佈。菲珀醫療工作人員稱,此次疫苗暫停供應時間「主要是藥廠」的問題。

此外,記者咨詢一家疫苗接種預約中介公司後被告知,目前已經暫停第一針的預約,對於剩餘二、三針沒有打的客戶,公司正在盡力處理。

內地已有條件批准九價疫苗上市

近年來,因內地暫未上市九價HPV疫苗,所以不少女性選擇到香港接種該疫苗。

今年4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消息稱,為滿足公眾用藥需求,按照《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有關要求,2018年4月28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有條件批准九價HPV疫苗上市。該疫苗適用於16到26歲的女性,用於預防HPV引起的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生殖器疣、持續感染、癌前病變或不典型病變。

國家藥品監督局提醒,目前,二價和四價疫苗已經在全國流通使用,如果需要接種,可以咨詢當地醫療衛生部門了解。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