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追刑責補工程 挽回公眾對港鐵信心

2018-08-10

【文匯網訊】沙中線發生紅磡月台「剪筋」事件,五名高層管理人員「下台」,事件對港鐵公司的聲譽、形象以及股價已造成負面影響,昨天該公司的股東大會即反映了這一情況。

事實是,沙中線月台工程「剪筋」或私改圖則,五名高管齊聲表示「不知情」或「被蒙在鼓裡」,不可避免確實會令人對港鐵公司的觀感和「信任程度」大打折扣、大大減分。港人社會一貫視「港鐵建造」為「威水史」,這一「金漆招牌」已受到嚴峻考驗。

因此,眼前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就是必須把個別事件與港鐵整體區分開來,不能把「剪筋」事件無限放大、「一竹篙打一船人」,全面否定港鐵的整體建造質素和監管水平。「剪筋」的只是沙中線紅磡站月台,不是其他已經建成或尚在興建中的路線,更不是全部的港鐵,港鐵整體營運仍然是安全、有效率和值得信賴的,市民毋須因「剪筋」事件而動搖對港鐵多年來建立的信心。

事實是,眼前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和亂港傳媒《蘋果日報》正處心積慮把「剪筋」事件政治化,揚言十月立法會復會要再提出動用「權力和特權法」展開調查,要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人頭落地」,更要以此作為十一月九龍西選區立會議席補選的「武器」,打擊建制派候選人,進而打擊林鄭特首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政治用心已昭然若揭,市民切不可輕信他們的「正義」。

當然,「剪筋」事件的確不是小事,面對市民對安全問題的關注以及反對派的步步進逼,特區政府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強的警覺性來回應公眾的關注,及時化解所謂「信心危機」和擊退反對派的挑釁,維護港鐵公司形象和良好服務。

這裏面,有兩點關鍵必須早日作出交代和予以解決,才能平息事件、挽回公眾信心。兩個要點,一是追究刑事責任,二是工程補救辦法。

刑責方面,特區政府日前表示,已經將所有相關文件資料交與警方,警方亦已交由重案組查辦。這裏面,確有不少工程專業技術問題,重案組也不是查「剪筋」專家,但看來「擰螺絲」短了多少個固然要查,但關鍵是有人私下改變月台工程圖則、「東窗事發」後又做個虛假報告交上去,如此漠視公眾安全、違反工作程序、提供虛假文件,以至蓄意隱瞞欺詐,性質就是十分嚴重的。重案組要查的重點應該在此,而按程序、權責、簽名、時間查出直接責任者,應該不難。

其次是補救方面,政府前天委出的工程顧問三人組一位署長表示,眼前只有鑿開紅磡站月台部分工程大約十到二十處,用儀器進行檢查,證明結構安全,才能挽回公眾信心。此一建議,應屬專業判斷,與其繼續爭拗修改過的圖則是否「安全」,不如「釜底抽薪」,來個「鑿壁」檢查,更為可行和可取,也可令市民安心。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