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基本藥物制度面臨調整 慢病用藥或將免費

2018-08-12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基本藥物是指能夠滿足基本醫療衛生需求,劑型適宜、保證供應、基層能夠配備、國民能夠公平獲得的藥品,主要特徵是安全、必需、有效、價廉。基本藥物制度關係到一個國家每一位公民的切身利益。日前,《關於進一步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在行業內徵求意見。這次制度調整涉及哪些關注熱點?看病用藥又將有哪些變化?

熱點一: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輸液

長期以來,很多人一直有「輸液好得快」的錯誤觀念,藥學專家強調,只要血管不破裂,輸液時藥物中微小的顆粒可能會在用藥者體內循環一生,或會形成栓、肉芽腫等疾病。徵求意見稿明確強調,藥物使用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輸液。

北大人民醫院藥劑科主任馮婉玉教授分析,通過效果的比對,發現使用肌注或者口服的效果,和靜脈點滴效果一樣,需要藥師參與,合理管理用藥。整體上減少門診輸液或者社區內輸液,輸液帶來的危害很大。

熱點二:優先調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

徵求意見稿提出,基本藥物目錄原則上三年調整一次,堅持調入與調出並重,優先調入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可治癒或有效改善生命質量、成本效益比顯著等療效確切的藥品。同時,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經評估不宜再作為基本藥物的則是調出重點。

仿製藥是指與商品名藥在劑量、安全性和效力、質量、作用、適應症上相同的一種仿製品。專利藥品保護期到期以後,其他國家和製藥廠就可生產仿製藥。

馮婉玉解釋,仿製藥的原料、工藝、包裝、輔料,都和品牌藥一樣,以保證其產品質量,老百姓用仿製藥能夠節省費用、減輕負擔,並且能用上質量有保障的藥。

熱點三:「神藥」出局

徵求意見稿再次明確「突出藥品臨床價值」,耗資巨大又沒有明確療效的「神藥」、輔助用藥將被摒棄。

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教授表示,要適應基本醫療衛生的需要,結合疾病譜和臨床用藥的特點,以臨床導向為核心,堅持科學公平公正的原則,並且以藥品的臨床價值為核心,遴選基本藥物。

馮婉玉說,專家一致支持「神藥」出局。「神藥」就是安全、無效,或者是有點效的藥,出局是為了進一步節省醫保資金在「神藥」方面的支出,讓老百姓用到能夠治病的藥。

熱點四:慢病用藥或將免費

中國已經處於老齡化階段,以肥胖、癌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為代表的慢性疾病用藥市場也迅速擴張。業內人士分析,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種的基本用藥有可能全額保障或醫保全額報銷。

馮婉玉指出,民生工程中的最主要的一項就是老百姓能用得上藥、用得起藥,高血壓、高血糖、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種用的藥將來逐步趨向於免費很重要。

馮婉玉進一步分析,進入老年社會後,高血壓是很大一部分人患有的疾病,但知曉率還不高,而且即便知曉後,用藥也不及時。另外,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提供免費用藥,有利於緩解患者病情,從而保證社會安定,這非常關鍵。

熱點五:加大基本藥物推廣力度

徵求意見稿提出,醫院信息系統應對基本藥物目錄的藥物進行標注,提示醫生優先選用。處方點評應將使用基本藥物的情況作為重點內容,對於無正當理由不首選的予以通報。

史錄文分析,徵求意見稿提出醫療機構要提高基本藥物的使用比例,使用比例提高則保證了大醫院和基層醫院上下一致,還和相應制度對接起來,既能保證公眾用藥質量安全,又能保證公眾用藥負擔相應降低。通過動態的監測系統,可能對醫療機構合理使用基本藥物有好處。

史錄文認為,對基本藥物制度落實的管理還應進一步加強,好的經驗做法應該在全國推廣。不管是公辦還是私辦,涉及到公眾健康,都應該加大管理力度,而且要加大科學管理和醫療醫學規律管理、醫療市場經濟規律管理的力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