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太空軍倡議或遭遇開局不利:軍費負擔沉重

2018-08-1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太空新聞網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在國防部所做的題為《關於國防部國家安全航天構成的組織和管理結構的最終報告》的報告中提出,五角大樓將整合美軍現有的太空軍事資源,組成新的「太空軍」。報告認為,這一新組建的部隊將在太空軍事議題上滿足美國的「國家安全需求」,並向盟國提供幫助。彭斯宣稱,太空軍將「由美國最優秀和最勇敢的成員組成」。隨後,「心願達成」的特朗普迅速發推文稱「太空軍,一路前行!」,似乎對這一由他「親手」組建的新型部隊信心十足。

根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發佈的消息,組建太空部隊的方案將由四項具體措施構成。其一是組建在美國國防部領導下的太空發展局,以指導整合後的太空部隊的發展規劃;其二是組建由一名美軍上將領導的太空司令部,作為美軍新列編的戰區級聯合作戰司令部,負責太空部隊的管理和作戰部署;其三是在立法和行政結構上作出調整,如在國防部設立新的負責太空事務的助理部長職務,以及制定有關太空部隊編制預算的立法方案,以賦予並規範太空部隊的地位權限;最後,則是整合美國陸海空三軍的太空部隊,合併成立新的太空作戰部隊,將分散在各軍種的太空作戰資源統一起來。

從美政府目前公佈的組建太空部隊的方案來看,雖然在其出台過程中充斥著來自美國政界和軍方的反對聲音,並導致美政府有關部門推遲了太空評估報告的發佈,但該方案能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就初步成型,對於飽受官僚主義侵蝕的美國防部而言已殊為不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即表示,該方案是在他本人與特朗普協調一致後形成的「頂層設計」,建立太空部隊的倡議也將在特朗普的指示下「穩步推進」。不過,從軍事預算、體制轉型和政治議程等角度來說,現有的太空部隊組建方案在實施過程中可能存在諸多困難。

對於萬事以「錢」字當頭的美軍來說,組建太空部隊可能遭遇的最直接障礙就是預算問題。目前美軍各軍種的太空部隊雖然人數不多,但花費卻頗為不菲。美空軍太空司令部和太空與導彈系統中心下轄的兵力約38000人,每年在太空事務上的公開預算額(未計入不對外公開的保密預算)即超過100億美元。同時,美陸海軍的太空和反導部門也各有數千人規模的太空部隊,預算額達數億美元。隨著新的太空部隊的調整組建,其在體制轉型和力量擴充上的耗費仍將大幅增加。在特朗普提出的組建太空部隊的方案中,就要求國會在未來五年內為太空部隊撥款約80億美元。從上述情況看,新建的太空部隊可能在未來成為靡費數百億美元的「吞金巨獸」。對於軍費支出已高達700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來說,太空部隊將造成新的沉重的軍費負擔。

除了軍費的問題,太空部隊在整合轉型過程中也將遭遇顯著的體制問題。從表面上看,新近的組建方案固然改革力度頗大,但考慮到此前特朗普和一眾國會議員更加激進的「獨立建軍」的思路,以及馬蒂斯及美軍高官對組建新軍種普遍持有的消極態度,這一方案只是各方「各退一步」而形成的妥協措施。早在2017年就曾為「太空軍」獨立建軍奔走的美參議員羅傑斯認為,只要太空部隊在軍種歸屬上仍分屬陸海空三軍,其建設規劃和資源分配就會被原有的軍種體制所左右。而執掌近八成美國太空軍力的空軍,更是被許多議員懷疑有打壓太空部隊、使之在空軍內部邊緣化的嫌疑。現行體制的諸多弊病,加之與俄羅斯等國進行太空「戰略競爭」的需求,催生了近期特朗普領銜的「太空軍」倡議。

然而,此次公佈的改革方案,卻迴避了新的太空部隊的體制編製定位這一根本問題。在彭斯所做的報告中,只提及美軍將分兩個階段逐漸完成太空部隊的合併組建,而對於未來太空部隊在行政管理結構上的歸屬卻做了模糊處理,並未明確太空部隊將擁有獨立軍種地位,也未提及新建的太空部隊將兼併或取代隸屬於陸海空三軍的太空管理部門和太空部隊。而從改革方案中提出的要求組建聯合作戰司令部性質的太空司令部的舉措來看,新的「太空軍」可能與美軍戰略司令部等既有聯合司令部類似,只擁有對各軍種太空部隊的作戰指揮權和規劃指導權,而最核心的人事行政和預算權限仍歸屬其原有軍種所有。這種改革固然可以暫時緩解美國軍政界圍繞太空部隊議題產生的對立,也將適度提高太空部隊的作戰能力,但未能從根本上解決現行軍種體制給太空力量發展製造的障礙,反而可能在新的「聯合」體制中產生更多的官僚主義弊病。

此外,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完成太空部隊組建的「如意算盤」,建立在其改革方案得以在美國國會順利通過的前提之上。而從美國政界對這一方案的反應來看,這一前景亦不容樂觀。據法新社報道稱,包括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和沙茨在內的許多議員和政府高官為該計劃帶來的資金和行政壓力感到擔心。有些議員擔憂不斷增加的軍費會影響政府對社會保障的投入,有的議員則對改革可能造成的官僚機構膨脹和政治對立憂心忡忡。同時,許多民主黨議員也會基於反對黨立場和中期選舉的需求,為太空部隊方案的通過製造障礙。在重重矛盾與困難中,特朗普組建太空軍的倡議能否得以順利實現,還有待時間的檢驗。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