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不滿平壤棄核緩慢 美突然制裁三家中俄公司

2018-08-17

【文匯網訊】美國周三以「協助朝鮮航運業」為由對一家俄羅斯公司和兩家中資公司進行制裁,藉此表達對這兩國「對朝制裁不力」的不滿。被美國列入「黑名單」之一的大連天寶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燁16日說,他們為朝鮮運送的煙酒都有合法手續,現在他們將被迫暫停業務,「公司可能破產」。

據環球時報報道,遼寧社科院研究員呂超對記者說,這三家企業的行為根本不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美國卻如此興師動眾予以制裁,就是為了向外界展示「對朝鮮的強硬」。「這一行動不僅針對朝鮮,也針對中國」,美國CNBC網站說,「隨着美國繼續推動朝鮮無核化並與中國保持貿易戰,美國將繼續這樣做」。韓國SBS電視台16日評論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為自己本月底訪朝製造麻煩」。「美國此舉是一種外交勒索」,俄羅斯專家稱,其目的是向中俄表明,沒有美國的參與,朝鮮半島和平方案是無法實現的。

中俄公司齊聲喊冤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15日以非法向朝鮮運貨提供便利、違反美國制裁政策為由,對俄羅斯一家港口服務機構以及兩家中資公司進行制裁。美國財政部的聲明稱,中國的大連天寶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及其在新加坡的分公司SINSMS「使用偽造的船運文書」協助為朝鮮「非法運輸」出口的酒類製品、煙草等貨物,「每年為朝鮮政權賺取10億多美元」。此外,美國還對俄羅斯Profinet公司及其總裁科爾恰諾夫給予制裁,因該公司「至少6次向懸掛朝鮮國旗的船隻提供港口服務」。

「中國、新加坡和俄羅斯這些實體採取一些做法,試圖繞過(對朝鮮的)制裁,這是美國法律所禁止的」,美國財長姆努欽在聲明中說,美國將繼續對朝鮮實施當前的制裁措施,將阻止企業、港口和船隻為向朝鮮非法運輸貨物提供便利或者為朝鮮提供收入來源。此次制裁將封鎖受制裁對象在美國司法管轄區內的所有資產,並且禁止美國人與這些受制裁對象進行生意往來。

科爾恰諾夫16日對俄塔社說「美國的這一制裁是非法的」,「我們只提供代理服務,我們不負責處理貨物,我們不購買燃料。公司並沒有違反禁令,也沒有向受到制裁的朝鮮船隻提供服務。當然,美國對我個人的制裁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我不會前往美國,在國外也沒有賬戶。但制裁將對公司的業務產生非常不利的影響,會嚇跑合作夥伴。」他說不知道如何挑戰華盛頓的決定:「我們是一家小企業,我們利潤僅有數百萬美元。去美國聘請律師來挑戰這一制裁,我們根本做不到。」他同時強調,公司將繼續與朝鮮船隻合作,因為這不在被禁之列。

16日,記者通過公開信息查詢到,大連天寶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成立於2007年,經營範圍包括承辦海陸空國際貨運代理、倉儲、貨物技術進口等,公司法人代表名為梁燁。據法新社報道,16日梁燁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我們通過中國海關清關運送,一切合法,我們有必要的法律手續」。他還說:「我們現在只能暫停業務。公司可能破產。制裁對我們產生了巨大影響。」當天稍晚時候,梁燁又對路透社表示,此事仍不明朗,中國公司尚未收到任何通知。

對朝鮮憤怒,對中俄焦慮

《紐約時報》16日稱,這項制裁代表了特朗普政府「對朝鮮的憤怒」,同時也向中國傳遞一個信息,即美國正在監測違規行為,在無核化取得進展之前不會放鬆。文章稱,雖然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會晤取得成功,但兩國此後一直陷入僵局。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近期多次表達對朝鮮的失望:「我們正在等待朝鮮人開始他們在新加坡承諾的無核化進程,而他們還沒有做到這一點。」《華爾街日報》16日稱,朝鮮的航運業一直是美國的重點監控對象。由於「金特會」以來朝鮮棄核談判進展甚微,美國政府日益擔憂中國和俄羅斯並未嚴格執行對朝制裁措施,從而弱化了金正恩受到的棄核壓力。

「沒有俄羅斯和中國,平壤就無法生存」,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托馬斯·亨里克森16日在「國會山」網站撰文指出,「金特會」後,美國同朝鮮的兩個主要援助國——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都在惡化,這兩個國家都不希望「將美國從朝鮮的火線中拉出」。文章還稱,韓國「也是制裁朝鮮的薄弱環節」,「韓國公司已經將朝鮮煤炭轉移到韓國船上,然後將貨物存放在自己的港口」。與此同時,文在寅政府希望與朝鮮達成和平協議,並展開經濟和雙邊合作。文章稱,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面臨着糟糕的選擇,華盛頓可以通過美國軍艦和在日韓領土上部署導彈防禦系統來加大地區威懾,卻不能指望俄羅斯或中國「代表美國向朝鮮施壓」。

《華盛頓郵報》15日稱,「金特會」結束兩個多月了,朝鮮棄核沒有明顯進展。周三,朝鮮官方媒體似乎提出了一個方案:首先,朝鮮戰爭必須正式結束,此外,特朗普本人也對半島永久和平的想法表現出了熱情。但白宮顯然認為這隻會在朝鮮放棄核武器之後才會發生。

「美國在進行恐嚇戰術」

就在美媒集體表達着對中俄甚至對韓國「幫助」朝鮮的焦慮時,這些國家卻普遍認為,此舉是美國在單方面破壞半島的和平。「美國正在採取對朝鮮市場所有公司進行恐嚇的戰術」,俄戰略調查研究所專家扎哈羅夫16日稱,「美國的這種行為至少將持續到11月的中期選舉」。

「在反俄政治壓力下,美國繼續擰緊制裁的螺栓」,俄副外長里亞布科夫16日表示,美國因朝鮮對俄公司的制裁指控是空洞的,是沒有事實依據的,他強調,莫斯科正在制訂對美國擴大制裁俄羅斯的回擊措施。

韓國《中央日報》16日稱,就在蓬佩奧準備第四次訪朝之前,美國卻在掐緊朝鮮的海外錢袋子,此次美國新採取的制裁措施,可能涉及朝鮮10億美元的海外收入。有分析認為,在美朝為核申報和終戰宣言進行對峙的情況下,美方正動用各種施壓手段迫使朝鮮做出切實讓步。

俄歐亞研究與發展中心專家薩蒙金對俄「政治」網稱,美國的這一制裁是為了向該地區重要的地緣政治參與者——中國和俄羅斯表明,沒有美國參與的朝鮮半島和平解決方案根本無法實現。另外,這是一種外交勒索,目的是繼續惡化朝鮮半島局勢。美國希望一直封殺朝鮮,直到其完全投降為止。

「強化對朝經濟制裁與南北經濟合作,韓國夾在美朝之間左右為難」,韓國《世界日報》16日報道稱,針對文在寅光復節講話中強調朝韓應該形成經濟共同體,朝鮮《勞動新聞》16日立即做出回應稱,「制裁施壓和改善關係不可能並存」,繼續違反民族大義的對朝經濟制裁,是「看美國眼色的依靠外部勢力的做法」,「北南關係的主人到任何時候都應該是我們自己」。

蓬佩奧可能下周訪朝

15日的制裁或是美國在半島展開新一輪外交博弈的鋪墊。韓國《文化日報》16日稱,根據青瓦台和相關政府高層的消息,蓬佩奧有可能下周訪問朝鮮,鑒於蓬佩奧7月6日訪朝沒能見到金正恩,因此美方正持續要求蓬佩奧此次訪朝時能見金正恩。而文在寅預計將於9月13日至15日訪問朝鮮,很有可能在美朝之間發揮重要仲裁作用。

俄《獨立報》16日稱,普京準備與金正恩舉行會面。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阿斯莫洛夫稱:「此時,朝鮮希望得到俄的支持。」

另據韓聯社16日報道,據在北京的韓國消息人士透露,朝鮮副總理李龍南和副外相崔錫哲當天抵達北京,並與中國政府官員進行了接觸。據了解,李龍南和崔錫哲是率領朝鮮體育代表團為參加印尼亞運會而在北京轉機的,李龍南此前是朝鮮負責吸引外資和對外經濟合作的對外經濟相,同時還是朝鮮足球協會會長。有分析認為,如果朝鮮高官在北京與中方官員進行會面,不排除是針對下周蓬佩奧可能訪朝進行事先溝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曾表示,與朝鮮一直在進行談判,「我們一直帶着誠意在工作」。《韓國日報》16日則稱:「美國對朝鮮是一邊秘密接觸一邊提高施壓水平。」

呂超對記者說,「金特會」後,朝鮮已做出廢棄核試驗場、拆除火箭發射場等一系列富有誠意的舉動,但美國卻似乎並未對這樣的善意做出回應。「這說明美國在對朝接觸上缺乏誠意,也說明兩國關係走到了一個比較困難的階段」,呂超稱,未來兩國關係的走向以及半島局勢的變化都面臨着更大的「不可預測性」。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