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真普聯策動「佔中」會議紀錄曝光

2018-08-20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喜歡隱藏在幕後的鄭宇碩聲稱真普聯不參與「佔中」的策劃,原來這是天大的謊言。根據真普聯會議紀錄,「佔中」設計者戴耀廷頻頻出席真普聯內部會議,這些秘密會議討論的內容包括「佔中」前的電子「公投」、拋出的政改方案,以致如何引爆「佔中」,會議上戴耀廷主導決定,鄭宇碩附和,真普聯成員被捆綁式一致表態,製造「團結」假象,戴更在會議上讚學聯代表周永康有謀略,推學生「罷課」做「佔中」炮灰。

「佔中」前,2013年10月16日第27次會議,戴耀廷出席真普聯會議,先將真普聯方案定下框架,指方案能符合所謂國際普選的準則,亦會於「佔中第三商討日」討論真普聯的方案。

戴頻列席真普聯秘密會議

2014年2月12日第五次真普聯會議,戴耀廷捆綁真普聯各政黨,他指各政黨如何看待電子公投結果將十分重要,有意於公投前與各黨商討及簽署約章,確認會接受公投結果的約束。戴耀廷還提醒,如六月的電子公投中,不是選出真普聯的方案作為首選方案,真普聯合辦七一遊行或會較為尷尬,脅迫各政黨要意見合一。

2014年3月12日第9次會議,戴耀廷再度出席真普聯會議。公民黨毛孟靜稱留意到不少大學生認為可提早「佔中」,戴耀廷認為須有啟動點才有利,他認為啟動點是特區政府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及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

推罷課為「佔中」前期行動

會議上戴耀廷就電子公投定下方案,他續指計劃於6月22日舉行全民投票,以「多選一」的方式投票。戴耀廷會於「商討日三」前推出約章,邀請反對派議員簽署,承諾以全民投票選出的方案為依歸,才能以否決權、「辭職公投」及「公民抗命」等方式與北京談判,甚至推舉一位「泛民」的行政長官候選人領導民主運動。社民連吳文遠一度質疑「全民公投」未必有30萬人投票,認為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才能有效動員群眾。

真普聯繼續邀請戴耀廷出席會議,開始密謀回應「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普選決定」採取的相關行動,有意提前「佔中」。2014年7月23日第24次真普聯會議紀錄,鄭宇碩指真普聯會配合戴的「佔中」及進行街站宣傳,待與「佔中」三人會面後,一同要求與政府官員會面。民主黨單仲偕指民主黨會配合「佔中」。

提及「或八月全面『佔中』」

鄭宇碩詢問與會者有否計劃於8月25日前有所行動。戴耀廷及陳健民重申沒有「公民提名」亦不一定會全面「佔中」,但如否決「公民提名」則會有所行動。會議上,各聯盟成員商討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何時採取「回應」行動。時任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認為政府要回應電子公投80萬人的意見,如果沒有公民提名,「泛民」必須要有所行動。陳健民附和,指有可能八月已經需要全面「佔中」,戴耀廷同意支持前期的行動,但需要討論以什麼形式支持,例如學聯推動罷課,他們一定會全力支持,至於其他級數的行動則要再作考慮。

雙學「926佔領」政總迴旋處前兩個月,真普聯於2014年7月10日會議,一班反對派開始推學聯做「佔中」先頭部隊。學聯代表周永康表示擔心「佔中」前的抗命行動會影響「佔中」效果,指學界可用「公民抗命」行動,但不以「佔中」名義進行;戴耀廷在會議上大讚這個是一個聰明的做法。

周永康指有可能於八月初有「公民抗命」的行動,正合戴耀廷心意,戴回應指不會指摘他們的行動或與學界的「公民抗命」行動切割。時任學聯秘書長的周永康獲得戴認同,指可能會於九月中策劃罷課,推學生為棋子,與政府談判。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