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亂港揭秘|「獨書院」密授「佔中」機宜

2018-08-21
華人民主書院的會址是在台灣一個住宅大廈內

華人民主書院的會址是在台灣一個住宅大廈內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鄭宇碩任榮譽校長的華人民主書院2011年5月在台北成立,在香港及美國設辦事處,收受美國資金35萬港元推「佔中」前期策劃。華人民主書院的內部文件顯示,這個以推動「港獨」、顛覆中國為己任的「獨書院」透過網絡課程召收會員,荼「獨」兩岸三地青年。

「佔中」前期,電郵鐵證該書院收受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資金,於港、台兩地辦抗爭訓練營,兩大「佔中」前線首領、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赴台交「獨」後揚言「太陽花學運令我哋香港青年好振奮,成功抗爭」。

「佔中」後期,書院發出一份以情勢分析為名的秘密指引,提出「佔中」延續戰術,欲以長久戰鼓動內地爆發抗爭運動,報告更表明「佔中」後「港獨」勢必抬頭,結果確實如此。

根據一份華人民主書院2011年7月的籌款計劃書透露,書院的成立受到所謂中國茉莉花革命啟蒙「The Chinese Jasmine Revolution campaign in early 2011made good use of the internet to mobilize masses to take action across China」(2011年初的「中國茉莉花革命」善於利用互聯網鼓動中國各地的抗議活動),計劃書強調書院以互聯網策動年輕人,推展「民主」運動。

華人民主書院是一個網上平台,有主網頁、內聯網(教學平台)、討論區和華人民主電台,以會員制招攬兩岸三地會員。書院為吸納年輕會員,設免收會費的基礎會員,隨時於討論區留言及瀏覽華人民主電台節目,實則將反華資訊於大氣電波「播獨」,至於收費會員可報讀網絡課程(註),藉此「深度」荼「獨」年輕人。

課程講師均是「台獨」分子

根據課程簡介,網絡課程講師都是「台獨」反共學者,包括早前禁入境香港的張鐵志、今年與太太楊月清邀戴耀廷赴台出席「五獨論壇」的「台獨」學者林保華、反共學者《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藏獨」的李江琳,書院董事主席王丹、董事鄭宇碩、何俊仁,以至近日撐陳浩天的毛孟靜,都是「獨書院」的課程講師。

另一份2013年1月書院的「華人青年民主理念與價值教育」計劃書顯示,書院的官網已與FB、Twitter帳戶等連結,豐富了網站內容,並發行電子報、電子書供會員下載,圖以達到計劃書所指,「兩岸三地『八零後、九零後』青年社會意識與行動冒起,正是難得的機遇,華人民主書院透過網上平台和實體活動,連結世界各地華人,特別是年輕世代」。

這份計劃書正正是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資助項目。NED是美國國務院撥款的機構,書院創辦人兼董事會主席王丹早於2011年5月華人民主書院第三次董事會議時,已強調NED是書院的主要籌款目標。王丹是一九八九年出逃美國的死硬反華反共人物,多年來為美國情治機構效力。

接受資助須符NED要求

2012年4月1日書院董事王興中發電郵給鄭宇碩、王丹、陶君行等一眾董事:「我們給NED的申請已經通過,但還要完成簽約手續。金額是四萬五千美元,預定自5/1開始撥款」。華人民主書院獲得NED的4.5萬美元(35.1萬港元),款項的使用,要符合NED提出的要求。可見華人民主書院直接受NED遙控。

2012年12月8日NED項目助理Amanda Watson致王丹電郵的提醒,「This is a reminder that New School for Democracy's Project : Educating Chinese Youth on Democratic Ideas and Values' which started on 5/1/2012 will be expiring on 4/30/2013.」(「華人青年民主理念與價值教育」計劃書,執行日期由2012年5月1日延至2013年4月30日開始。)從這份計劃書可見,書面列出執行日期:2013年5月1日至2014年4月30日。

計劃書除了網絡課程,還有活動項目,包括華人民主夏令營,分別於台灣及香港舉行,台灣營為期六天,與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合作,有學者及社運幹部任講師。據台灣草根聯盟網頁,聯盟反對「馬習會」,發起捍衛台灣主體及民主的聯署行動,又與「台獨」團體「台灣教授協會」聯繫,可見是一個青年綠營團體;至於香港營則為期四天,同樣有學者及社運幹部任講師,但計劃書沒有詳細披露夏令營的具體內容。

2013年7月31日華人民主書院發給鄭宇碩等一眾董事的電郵,提到香港所得非暴力抗爭訓練營正密鑼緊鼓籌備,已定課程大綱,八月初辦種子講師培訓,將與香港各界團體合作,訓練一批非暴力抗爭的骨幹。這封電郵泄露華人民主書院於「佔中」前一年多已做好前期工作,收受美國款項後搞「訓練營」培訓抗爭骨幹,「佔中」兩大前線學生舵手周永康及楊政賢便是培訓的「獨果」。

「『抗爭演練』都係書院教我哋」

2014年周永康、楊政賢就被「獨書院」發展成為「骨幹學生」,同年7月邀請他們參加書院周年籌款晚會,會上周永康及楊政賢分享台灣培訓「成果」,表示要反華反共。時任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在晚會上分享表示透過華人民主書院安排到台灣交流,參加交流營認識兩岸三地很多朋友,楊政賢直指跟太陽花學運青年學習和結連,成功抗命:「大家知道太陽花學運令我哋香港青年好振奮,亦令我哋今年七一做咗一次好成功嘅抗命。」此時台下掌聲震天,周、楊被捧成「英雄」,流露一臉自豪。

周永康續說「全靠華人民主書院將抗爭概念帶到很多地方,讓我們糅合後給我們實際使用」,周還揚言:「『非暴力抗爭演練』都係書院教曉我哋!」楊政賢即時附和道:「希望中、港、台三地人團結對抗迫害涼薄嘅中共政府,打場勝仗。」台下一片歡呼拍掌。當年仍在學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才二十歲出頭,前學聯副秘書長楊政賢亦剛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畢業,兩名政界小學雞未入世已被老謀深算的「政棍」捧到飄飄然,「獨書院」這些動作為不足三個月後爆發的「佔中」做了組織準備和領袖培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