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路邊將安裝2000個智慧桿 搭載WiFi能監控也能給電動車充電

2018-08-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 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簡稱中國智博會)21日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華為、阿里、中電科等智慧城市領域核心企業圍繞中國智慧城市建設、人工智能、智慧政務、智慧產業等主題展出最新的技術與產品。展會上,一款能掛載5G通信基站、WiFi無線網絡、智能節能路燈、智能安防監控、智能人臉識別、交通誘導與指示、音響與廣播電視、無人機充電、電動汽車充電、無人駕駛誘導等多達11個設備的智慧桿吸引了觀眾的目光。據悉,今年年底前,深圳的馬路兩邊會安裝2000個智慧桿。

搭載WiFi能監控也能給電動車充電 ,智慧桿用「芯」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搭載WiFi能監控也能給電動車充電 ,智慧桿用「芯」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智慧桿由中電科和深圳安邦科技聯合推出,光是其「高海拔」外形、黑科技掛件就引得參觀者側目,投以好奇眼光。

智慧桿為何物?這傢伙最近有點火

中電科智慧研究院系統集成中心王天小博士介紹, 「智慧桿」,又叫「多功能智能桿」,看似只是普通市政路燈的「身」,實際上已經帶上一顆智慧桿的「芯」。智慧桿上能搭載多達11個設備,是集智慧照明、視頻監控、交通管理、環境監測、無線通信、應急求助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公共基礎設施。

作為智慧城市的感知點,智慧桿簡直是普通路燈桿中的「戰鬥機」,未來智慧交通、無人駕駛,無人機續航等都不再是問題。

近期,這架智慧桿頻頻受到深圳多條市政道路改造建設的青睞。深圳市邦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郭斌透露,即將成為深圳首條智慧道路的僑香路,其建設方案已經明確把道路上原有的普通路燈桿改造成多功能智慧桿,藉助智慧桿的物聯網感知點,打造具備無線WiFi、車路協同功能的智慧道路。

改造後的僑香路不但是深圳第一條智慧路樣板,也可能會成為全國的樣板路。而在南山區的桂廟路改造方案中也提到,標識標牌、視頻監控以及交通誘導系統集合在智慧桿上,實現數據共享,構建智慧路。目前,在前海、南山、福田、坪山、龍崗多區域多路段都已經開始試點智慧桿項目。

「多桿合一」獲政策支撐

一個擁有着市政路燈外形的「智慧桿」黑科技產品為何在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受到青睞?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智慧桿產業促進會會長王海龍認為,國內很多城市的街道同時存在着路燈桿、視頻監控桿、交通信號桿、道路指示桿、行人交通信號桿、運營商基站立桿等「多桿林立」怪象,讓城市變得更智慧是「剛需」。

今年5月18日,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東省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明確要求推進「一桿多用」試點,推廣具有「一桿多用」功能的城市智慧燈桿。6月15日,《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桿建設發展行動計劃》( 2018—2020年)正式印發,要求各部門加強統籌規劃,加大財政扶持,保障建設經費,並通過加大宣傳力度,擴大社會影響,動員全社會推動政策創新和產業發展。7月18日,《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總體方案》發佈,方案提出了「六個一」總體目標,其中第一個「一」就是要求「推進智慧桿(智慧多功能桿)的建設」,完善物聯感知手段,構建全面感知體系工程。

智慧桿不僅是智慧城市基礎信息的感知點,同時更多地還是「多桿混雜」亂象的重要解決方案。郭斌指出,以僑香路為例,把各種標誌牌、監控等都整合在一根桿兒上,路上多餘的桿兒就變少了,路面自然就美觀很多。多桿合一,能讓路面上的各種桿兒總數能減少32%或以上。智慧桿讓道路的各種信息數據能夠形成共享,消除了信息孤島現象。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